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辛亥革命志士夏之时陵墓迁回成都磨盘山公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20:12
  中新网成都4月21日电  (郑重) “父亲在天之灵安息吧!”21日上午11时,在成都市磨盘山公墓功勋园内,现年84岁高龄的夏大明颔首弯腰,将一支鲜花轻轻放在一座墓碑前。墓碑下面,埋葬的是他的父亲、辛亥革命志士、同盟会会员夏之时。

  经中国四川省委统战部同意,当天,夏之时的墓葬从合江县迁回成都市磨盘山公墓功勋园。

  夏之时,字亮工,生于1887年,四川省合江县人士,早年东渡日本,加入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1908年奉命回到四川,策动革命。1911年11月,夏之时在成都市亲自领导并取得了龙泉驿起义的胜利,随后继续挥戈东进,到达重庆与革命党人张培爵等人会合,推翻重庆的清朝政权,建立蜀军政府,为辛亥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辛亥革命后,夏任北伐军四川总司令,参加反袁、护国、护法运动,积极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工作,是四川近现代史上有影响的进步人士。1950年,夏之时被误杀于合江县城关镇,时年63岁。1987年,合江县人们法院受上级指示,对夏之时案进行了认真复查,认定夏之时无罪,进而签署判决书,为其平反昭雪。

  热泪盈眶的夏大明激动地向记者表示,其父陵墓能够入住磨盘山公墓功勋园,这不仅了却了他们兄妹多年的一桩心愿,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辛亥革命100周年营造了良好气氛。

  另据了解,夏之时一生前后有三位夫人,其中第二任夫人、传奇女性董竹君系夏大明的生母。董竹君出生在上海,是一个洋车夫的女儿,早年被迫沦为青楼卖唱女,后结识了夏之时,进而跳出火坑,结成伉俪。后来,她创办了上海锦江饭店,南京及上海军政要员也经常出没于此。卓别林访问中国时,曾在锦江饭店品尝香酥鸭子。解放后,董竹君将饭店无偿捐给了政府,后连任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堪称女权运动的先驱。1997年12月6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生前著有自传《我的一个世纪》,著名导演谢晋以其经历拍成了电视剧《世纪人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