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强监管 期待“楼市新政”挤破房地产泡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21:01

  加强监管 期待"楼市新政"挤破房地产泡沫

  近些天,新一轮的“楼市新政”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将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国务院发出“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和再融资”……而这些政策的推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立竿见影:19日股市出现下跌,楼市也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上月底新华社的“六评房价”被视为一个信号,连日来国务院楼市调控政策重拳迭出新一轮的“楼市新政”似乎要开始见真章了。这轮国家调控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加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信贷管制,管住开发前端;二则通过收紧个人信贷,防止炒房,管住消费终端。

  之于前者,国务院17日发出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近乎严厉的信贷管制宛如一记“杀手锏”。因为开发商都是通过项目回款或银行信贷资金来实现滚动式开发的。因此,银行信贷资金就是房企的“后路”,一旦断了这条后路,房企囤地、惜售、捂盘、坐地涨价等泡沫链条也就面临破灭的可能。

  如果说,通过严厉的信贷管制,能够从房市开发前端挤压楼市泡沫,那么个人信贷的收紧,则是从消费终端上控制房价泡沫的增长。比如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房贷,并且强调要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这一系列针对消费终端的政策,将有助于抑制消费层面的炒房行为,有助于抑制房价虚火。如果要让房子不再变成投资或投机的工具,收紧个人信贷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综上所述,此次“楼市新政”无论是针对开发的前端,还是消费终端,政策层面上的考虑,都不可谓不周全。房地产泡沫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作为开发前端的房企、作为消费终端的炒房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此番“楼市新政”能够通过收紧信贷的方式,对制造房地产泡沫的首尾进行有效的制衡,那么挤破房地产泡沫则指日可待。

  但是,从推出的这些“楼市新政”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暂停批准”、“暂停发放”这样的字眼。这到底是楼市反弹的“伏笔”,还是政策过渡期的观望,却也值得思量。政府此番加大调控力度,能否挤破房地产泡沫,除了对开发前端和消费终端的通盘考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政策的执行力究竟如何。

  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近日也发帖炮轰房产商绑架了政府,直陈房地产泡沫之弊。不过,姜副市长说的还是有些片面,一是房地产泡沫绑架的不仅是政府更是民生,二则房地产泡沫的制造者不仅仅只是房企的开发前端,还包括消费终端的炒房客的热炒。而此番“楼市新政”对前后两端进行了强力调控,如果政策执行得力,不出现反复,那么绑架民生的房地产泡沫离破裂之日,或许为时不远了。(完)(作者:张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