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年期央票发行大幅放量 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回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22:10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沈而默、华晔迪)中国人民银行21日晚间发布公告,将于22日发行900亿元3年期央票。这是3年期央票4月9日重启后第二次发行,发行量是此前一次发行量150亿元的6倍。尽管如此,该发行量还是低于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3年期央票发行放量,一方面可以满足银行对于流动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释市场对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银行在流动性配置方面比较偏好3年期央票。”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分析说,从需求来看,银行资产配置压力仍然很大,3年期央票具有良好的流动性,票面利率较1年央票有较大期限利差,同时,房地产调控导致通胀预期缓和,债市乐观情绪增加,也有助于加大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偏好。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30%。何一峰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实行,这部分信贷有望回落,更加大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偏好程度。

  据此间市场人士透露,银行对于3年期央票需求量十分旺盛,实际需求应该还高于央行此次计划发行的900亿元。

  另一方面,3年期央票发行放量,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预期。本次3年期央票发行,使得本周货币净回笼量已达到300亿元,较上周有相当大的增长。

  自4月9日3年期央票重启以来,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回笼出现些许变化,最明显的是周净回笼量大幅减少。3年期央票重启的当周,净回笼量仍然高达1100亿元,而上周,在3年期央票缺席情况下,公开市场周净回笼量仅有140亿元,减少接近九成。 与此同时,回笼压力依然存在。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沁苗认为,尽管3月份我国出现贸易逆差,但外汇储备仍然增长,以及热钱的流入,都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161亿美元、94亿美元和225亿美元。

  净回笼量回落引发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担忧。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的想法颇具代表性:“净回笼量大幅减少有些不同寻常,如果本周净回笼量仍然保持低位,那可能就要动存款准备金率了。”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认为,3年期央票发行量显著上升,有利于稳定市场。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的猜想,主要是3年期央票对1年期央票需求的分流造成的。

  徐小庆进一步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近期上调可能性相对较小。一般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都会在前半月宣布,这样才有利于下半月实施,近期上调则意味着在4月末实施,但5月初即将进入假期,与节前一般投放流动性的原则不吻合。

  相对而言,公开市场操作不仅能够影响市场利率,还可以调整利率结构;而存款准备金率即使小幅波动,也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和效果,因此,在稳定市场预期前提下,公开市场操作“针对性”、“灵活性”更具优势。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达对央票利率的担忧,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陈岚说,不排除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未来有上行的可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