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就黑海舰队驻扎达成一致 租用期限延长25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23:00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交换协议文本后握手。 新华社发(莫西恩科摄)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席协议签字仪式。 新华社发(莫西恩科摄)
  中新社莫斯科4月21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21日签署协议,允许俄黑海舰队在2017年后继续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

  据俄总统新闻局消息,正在乌克兰哈尔科夫访问的梅德韦杰夫在双方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协议规定,将俄罗斯黑海舰队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期限延长25年,并且期满后如双方无异议,俄罗斯有权进一步要求延期5年。

  当天俄乌双方还签署了有关2009年至2019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价格及过境运输的补充协议。据悉,俄对乌供气价格折扣将作为俄海海舰队租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租金的一部分。梅德韦杰夫认为,“这不是一个政治性决定,而是一个技术性决定。”他表示,上述协议的签署是两国走向现实伙伴关系的一步。

  黑海舰队主要基地和舰队司令部设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1991年苏联解体后,黑海舰队问题成为俄、乌争吵的目标。1992年8月,根据俄乌两国总统达成的协议,黑海舰队变成俄乌联合舰队,由两国共同指挥。1995年6月,两国正式决定将舰队一分为二,但在塞瓦斯托波尔基地租用问题上双方分歧严重。此后双方进行了长期的艰苦谈判。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俄每年向乌支付9775万美元的租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