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楼市一周“逆转” 二手房成交量影响最显著

2010年04月22日01:06

  来源:青年时报

  新房预定量萎缩 二手房解约频现

  短短一周杭州楼市遭遇“逆转”

  都说楼市疯狂不可持续,在某个时候就会冷下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购房者们都在发出疑问,“某个时候”究竟是何时?现在看来,“某个时候”正在逼近,因为政策的利剑已经狠狠地落下。

  针对新一轮疯狂上涨的房价,政府亮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新“国四条”、新“国十条”、土地放量、税费等各方面都是历次调控以来,涉及面最广、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精准打击投资和投机需求,调控的组合拳使人们对楼市“高烧”降温充满期待,那么组合拳究竟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房市场遭遇“倒春寒”

  4月19日,地处九堡的圣奥·领寓推出最后一批46套房源。近两年,九堡一直是购房者竞相追逐的对象,尤其是近一年来,九堡最为成熟的核心居住区已几乎无房可售,从这些综合因素看来,圣奥·领寓开盘背景甚为乐观。

  然而结果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当天16:30许,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圣奥·领寓售楼处,询问房源销售信息。销售人员表示,尚有余房。

  “房源还多吗,明天早上我去现场的话还来得及吗?”记者问。

  “来得及,还有很多房子。”对方笑答。

  实际上,从4月15日调控重拳接连出台起,杭州楼市的市场层面就已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4月17日,记者抵达三墩的某大盘售楼处,现场仅有三组客户在看房咨询。“已经很少没有出现过如此场面了,此前即使是非双休日的平常工作日,也都没有像今天人那么少。”销售人员这样表示。

  鲜有的冷清场面也出现在了闲林、之江转塘等楼盘销售中心:在闲林的西溪山庄,除记者外,没有任何来访客户;转塘某日前推盘的项目,也几乎难以见到现场看房者身影。记者发现,到访的售楼处外来访私家车均少之又少,平均只有两三辆,与前段时间每逢周末必有二三十辆的到访的情形已不能同日而语。

  在另一楼盘,记者看到一组操外地口音的购房者,大概一行六七人,一直坐在洽谈区与销售人员交谈,似乎在犹豫是否要下单。

  “最近来访量确实减少了。”某热销楼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距离下一批房源推出还有一定时间,这几天看房客户的减少也是客观事实,但据统计,新增来访客户真的不多。”

  据透明售房网显示,自周末新政出台以后,近两日的杭州主城区商品房销售成绩不容乐观。4月19日,主城区商品房预定2套,签约112套;4月20日,预定2套,签约95套。

  “签约量是周末开盘成绩的转化,预定量则可视作近日市场状况的真实写照,必须重视。”一位业内人士说。

  二手房成交、来访呈现“双降”

  国家打压投资投机型需求的导向已明确,根据数据统计,仅4月16日—18日整体二手市场成交量下滑就有近30%。18日成交110套,相比4月成交量高点就下降了有一半以上;19日成交134套,到了20日市场交易量只有95套,而且还包括一部分过往已签双居转的合同。华邦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周中央坚决“打压投资、投机型”需求的表态和一些导向性措施公布后,的确令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恐慌性”刚性需求有一部分转向观望,“夹心层”的中低端炒房客户出现了个例的急售现象。

  “新政出台后,对二手房的成交量影响最为显著,主要原因是现在买卖双方都进入了观望期。”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周包军告诉记者。虽然成交量有所减少,但是挂牌房源却明显增多。“据我们统计,挂牌增幅可达20%左右吧,大部分房东要对之前预期的涨幅重新判断。”不过,记者走访的多家中介均表示,现在虽然供应量增加、交易量减少,但是挂牌价格依旧坚挺,整体上没有太大的波动。

  盛世管家建国店店长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主城区的房价还没受到太大影响,这源于主城区房源有较强的稳定性,不会政策刚出台就有明显变化。“倒是来访客源少了不少,之前在谈的单子也有很多‘没戏’了。打电话给之前再谈客户都表示再等等。”据悉,原本手头几个的诚心买房的客户,现在都加入了观望队伍,奔着投资目的而来的客户更是索性打消了购房念头。

  记者了解到,现在来看房的都明显放缓了签约下单的速度,现有成交的合同很多都是之前就谈妥的单子。“从4月份已成交记录中,七成是首次购房者,而受新政影响较大的改善型需求的客户只占二成左右。”周包军表示。

  昨日二手房解约38套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显示,在4月20日当天出现了4条退房记录,分别来自于滨江开发区的云厦·连园、华荣·风景蝶院、朗庭、龙禧硅谷广场。而二手房方面,这几日因购房者单方面毁约造成的退房现象却频频出现。

  从透明售房网二手房数据可以看到,日解除合同超过十几单的数量已经持续数日。截至昨日20:00,已有38套二手房解除合同的记录;而从17日开始,每天的解除合同数量就已开始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之前行情火爆的时候每日解除5-6套已经比较多了。”有门店经理告诉记者。

  科威国际不动产营销总监王慧告诉记者,自二套房首付提高的消息传出,当天崩单现象就比较明显。“由于二手房市场多是刚性需求,不少客户的心理受影响较大。在目前的退房现象中,有因为买家贷款审批问题而退单的,首付提高了,不少买家拿不出那么多钱;也有买家对后市判断作出改变,认为买贵了而退单的。”

  ■新闻回顾

  “三箭齐发”直指高房价

   4月1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发布四条房产新政: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被业内称为房地产新“国十条”。《通知》又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非本地居民购房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十条政策包括政府监管、金融政策、交易税费、土地交易、房源供应等多方面,可以称得上是近几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最严厉的组合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于19日晚连夜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商品住房要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对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实际上,此番重拳并非没有征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就已经出台了包括“国十一条”在内的紧缩调控信号,但市场却置若罔闻。

  4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个人房贷新增5227亿元。

  更严厉的政策或许还在后头。业内人士称,目前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针对信贷。除了信贷外,税费也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之前相关部门也提出过对房产征收物业税的建议和讨论。如果此番的调控没有达到预定的效果,下一步还可能出现税收方面的调控政策,当然这个政策不一定是物业税,也可能修改房产税、征收房产保有税等。

  时报记者 金歆 田小园 王晋

  实习记者 盛林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