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6所民校集体涨价 读1年初中花费超4年大学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22日02:08
部分涨价民校学费一览
部分涨价民校学费一览

华附南国实验学校今年学费也要涨。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华附南国实验学校今年学费也要涨。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广州6所名校办民校齐涨价 家长抱怨学费年年涨

    读一年初中花费超四年大学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 庄丰池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广州小升初一天一天逼近了,民校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本已价格不菲的民校,掀起新一轮的涨价,涨价幅度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最高涨幅超过40%,基本已得到物价部门的批复(其中有6所是名校办民校)。究其原因,是公办教师待遇提高,以及成本压力、租金压力等影响。

  对于民校涨价不少家长称“难以接受”,“凭什么拿着优质教育资源威胁家长涨价?以往是“分不够钱来凑”,现在高分还要拿钱买学位。是不是优质教育资源都在向富人倾斜呢?

  穗多所民校纷纷涨价

  据了解,今年多所民校2010年秋季开学提价:提价的学校包括番禺执信、华附南国实验学校、省实天河附中、南海执信、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州思源学校、珠江中学、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等。

  有的民校只微调百元左右,有的民校上涨数千元,个别民校涨幅让人咋舌:以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为例,这所素有广州学费最高民校之称的学校。此前初中学杂费为3.3万,此外还需要交纳一次性教育成本费4万元。今年新的收费正在待物价部门核定,初步计划4.6万元/年,不过就会取消一次性教育成本费。

  记者调查了17所民办中学,发现涨价的有9所。像育才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应元实验学校、中大附中等学校今年并无涨价,但是这些学校开办几年间已有过不同幅度的调价,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提价原因:

  公校教师加薪“逼”民校提价?

  谈到民校学费纷纷提价,不少民校负责人都把原因归结于公校教师待遇提高。“现在公办学校教师待遇每年提高,民校不涨就很难留住教师了。”虽然中大附中今年没有涨价,但是校长廖珂表示这可以理解。

  他说,这两年来在广州一些富裕的区,公办教师的教师工资已比原来增加了50%~60%,可是民办教师的待遇却始终不能和公办教师“一碗水端平”。有的区民办教师工资仅仅是公办的1/3。待遇太低了,老师就会跑到别的学校任教,师资队伍就不稳定。据了解,广州民校发展呈现两个极端:生源好的学费达到几万元,教师工资达到6000多元,生源差的学费最低只要2000多元,这些学校教师工资仅有1000多元。

  办学成本提高无奈提价?

  也有学校称民校教学成本的提高是提价重要原因。“现在行政部门审查很多,要求民校改善办学软硬件设施。各项标准提高了,开支也增加了。”廖珂说。另一方面,部分民校都是租房办公的,租金提高也会让办学成本增加。“以前很多民校租的是工厂的厂房,水、电都是按照工业标准,比方说,工业用电和民用电相差2毛,按照3000人的一所学校,一年光是水电费就多交了几十万元,办学成本很高。”北大附中校长雷丽霞说。

  民校这么贵,联考照样排长龙

  虽然民校“提价”,但是以“教育投资”为名始终让家长没敢“手软”。近几年来,广州民校联考一年比一年火爆。4万多考生竞争4000多学位,考录比例为10∶1;每年5月黄金周的民校开放日都成为家长“游学周”,联考日更是私家车排长龙。

  在广州,育才实验、广雅实验、二中应元等名校办民校基本不愁生源。不少民校校长紧紧抓住“生源”这个办学的诀窍。让“涨价”名副其实地“良性循环”:通过选拔考试揽走优质生源,生源质量好升学率高,升学率高品牌上去,品牌上台阶生源就增加。生源增加了“涨价“也理所当然——你不选择,自然有别人选择。

  有民校校长直言:我们学费虽然贵,但这不是面对普通大众的,只是面对少数能够承受的家庭。也有校长坦言,民校就是企业:品牌和服务出来了,产品就有人来买,这是双重选择,你情我愿。

  家长:读一年初中花费超四年大学

  “现在要在民校读个初中比读大学还要贵几倍。”海珠区家长陈先生说,自己是工薪阶层,看到这些数字都不敢看下去,感觉很“肉痛”。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读大学普通专业每年学费4000多元,一年下来大概1万出头。要是读最贵那家民办初中,一年就是4.6万,足够读完4年大学了。就算读普通的民办学校也要上万元,一年花销也相当于读大学。这样算下来,孩子读民校初中三年学费少则5万,多的话甚至要超过10万。

  虽然感觉肉痛,可是不少家长依然勒紧裤带。以前很多优质学位的初中基本上都变成名校办民校了。如果按照电脑派位,很可能被分到剩下的师资薄弱的公办初中。“孩子成绩不错,怎能能眼看他的前程被耽误?还不如碰碰运气挤民校。你说1万出头就咬咬牙熬过去,可是现在还不断地涨,两三万一年,我真的没钱让他去读。”

  质疑1:优质学校都向富人倾斜?

  按照现行的政策,孩子小升初有几个选择,要么电脑派位,要么考公校的内部测试,要么挤民校,要么通过特长生。教育部门一直努力做均衡教育,所以要逐步取消推荐生,并且严格控制择校。

  荔湾区一所省一级小学的校长一语道破其中玄机:“通过电脑派位招生只能拣民校挑剩的学生,初中的优质生源集中在民校了。民校号称“优质教育”,其实不过是抓住好生源。

  1980年出生的赵女士的孩子已到了读书的年龄,她回忆起90年代自己读书时,读广雅都是推荐去的,一分钱都不花,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是还能读好学校。现在孩子读书取消推荐生,民校学费又贵。好的民校都看准父母望子成龙,纷纷涨价了。“现在穷人的孩子要上好学校很难啊。”

  质疑2:学费年年涨,到底谁来管?

  眼看民校学费年年涨,虽说市场调节,但是毕竟扣上教育的公益“帽子”,就没有行政部门管辖吗?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春季开学起,广东民办中小学校教育收费就纳入政府定价管理,同时民办中小学的回报率不能超过8%。不过这样规定似乎没有多大效果,有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学校的回报率已经超过8%,如果没有达到的就是一些尚未盈利的学校。对于政策,大多数民校校长不以为然,因为学费只要正常审批备案就可以了。

  另一方面,自从今年3月1日起,《广东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出台,简化了民办高校和民办中职学校收费的审核程序。扶持之举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民校的“涨价”。

  人大代表:民办收费应开听证会

  民校涨价引起了不少教育界人士的关心。今年佛山市人大代表王基国就提交议案。他建议, 民办学校应请家长参与成本核算,并实行收费标准听证制度。

  建议当中称,各个民办学校的办学成本到底是多少?除了学校投资者之外,由于从来没有公开、公证,全社会都不知情。他建议,组成的教育成本核算组,每年对民办学校(幼儿园除外)进行严格客观的教育成本核算,并将核算结果在网站、媒体与其他公共渠道上进行公布。

  对于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收费,则实行收费标准听证制度。听证代表应有严格的产生制度,应允许媒体开展报道,保证并规定代表的发言时间,避免“逢听必涨”的现象出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