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社会公民的新觉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3:15

  社会公民的新觉醒

  青海玉树“4·14”强震,死伤者众多。自然伟力又一次扭曲的释放,给玉树人造成了难以挽回的伤害,改变了许许多多人的生活。

  这就是灾难,自然的灾难与人类的发展如影随形。不过,灾难无法回避,但可以尽力减少痛楚。就震灾而言,缓解痛苦最有效的方式,是与时间赛跑,从废墟中抢出每一个有生还可能的人。没有什么东西比生命更值得去保护了。次之,是救助伤者,其意义同样体现为对生命的呵护。

  毫无疑问,从汶川到玉树,从我们所知的诸多自然灾难中可知,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历来是国家力量,尤其是中国军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和平年代里,灾情就是敌情,灾情就是命令。从汶川到玉树,如果没有整个国家力量的坚强领导与有力指挥,没有中国军人的奋斗与牺牲,两次地震的后果都要远远严重更多。

  但是,在国家力量之外,我们须臾不可忽略的是,在汶川,在玉树,都有另一种力量在发挥积极作用。这种力量非政府、非营利,形式灵活,或直接投身救灾,或捐款捐物,或担当心理疏导者角色。他们在国家力量之外,扮演了又一个重要角色,且与国家力量互为补充。从汶川的情况看,无论是在救灾过程中,还是在日后的重建阶段,这种力量的效应日益彰显。在玉树,这种非国家力量也表现活跃,作用不小。

  这种力量,是社会公民与社会企业自觉实践的结果。一个开放社会中民间力量的自觉行为,正如美国女作家苏珊·桑塔格曾说的:“我相信所有的人都对社会负有责任,无论他们的职业是什么。这种责任甚至不是社会的责任,而是道德的责任。”内生于心灵深处的道德力量,催化了民间力量的崛起,并以社会公民与社会企业的形式,服务于我们这个社会。

  因此,我们在包括玉树地震的诸多灾难中,看到了志愿者活跃的身影,看到了中国慈善事业的点滴进步,看到了社会企业动作渐多,具有显著的示范意义……社会公民与社会企业的所作所为,逐渐赢得社会的掌声。志愿精神的种子,也因为诸多灾难的洗礼,而深入大地,生根发芽。

  如果将各种灾难比作一枚硬币,一面自然是创伤、是无边的痛楚,但另一面,灾难在凸显了救援者的伟岸之外,也将社会公民与社会企业的作为,以生机勃勃的形式,展现出来。这种生机盎然的社会资源,不是灾难的衍生品,但却在灾难显露威力的同时,也充分表现出民间力量最为阳光的一面。他们奉行的“小行动+许多人=大不同”的理念,正在深刻影响着一个转型社会的集体意识。

  尽管中国的社会企业家精神还很稀缺,尽管社会力量的种种作为,还有可进一步推敲之处——比如,乐捐之外还能善用的体系如何形成?多元救灾主体的力量如何更好地整合?在善款捐赠之外,“能力捐助”如何得到挖掘?但从这种非国家力量的总体表现看,整个社会已经表达了充分的肯定。香港义工黄福荣的壮举,以及其身后所获得的嘉许,即是明证。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公民与社会企业家的努力,在温暖了汶川,温暖了玉树,温暖了中国的同时,还将直接产生促进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那就是,社会力量的努力,实质上还为中国社会中一直匮乏的社会资本在作积累。他们不仅缓解了灾难的痛楚,还为解决其他社会痼疾(比如疾病、饥饿和贫困)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与视角。

  一个快速转型的社会很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社会公共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公共产品严重短缺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而社会资本的不断积累,就是启动“资本”的社会储备,这必将在促进中国政治发展的同时,也会促进和谐社会的最终建成。道理很简单:一个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本存量的社会,意味着和谐稳定的秩序和良好的社会治理。

  所以,请让我们一起为社会公民和社会企业的种种努力而喝彩。在汶川,在玉树,他们表现出色,成就卓著。这是中国社会公民意识觉醒后的新气象,这是中国企业界在利润之外的新思考。服务社会,最终也服务自己,而我们这个社会,将因此变得更为美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