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异地新建成首选 结古镇不排除再发地震可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3:18

  玉树“新家园”异地新建成首选

  章轲

  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玉树结古镇,最有可能在其不远处的巴塘滩异地新建。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青海省有关部门获悉,青海玉树地震灾后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恢复重建选址大幕已经拉开。

  由国土资源部,青海省国土资源、建设、环保、水利、地震、气象等部门组织的专家、技术人员已经对玉树地震灾后资源环境承载力及恢复重建选址进行了评价。

  据了解,就玉树重建工作,青海省确定的目标是确保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两年时间,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玉树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就对结古镇等地的地质灾害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国家测绘局紧急调集5架无人机实施灾区1:1000的航拍任务,于4月19日11时完成地震灾区结古镇的航摄数据的采集工作,获得了0.1米高分辨率的影像数据。这一数据的获得,为灾区抗震救灾、移民安置、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强有力的地图支持和数据保证。

  21日,专家们共提出了三套重建方案:巴塘滩异地新建区。专家们认为,该区地形开阔平坦,气候水源条件适宜,建筑地基工程条件良好,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质灾害不发育,远离此次发震断裂带。

  另两个方案分别为:结古镇原地重建区。该区虽具较好的地基工程建筑条件,原有的交通、水电、历史遗迹可充分恢复、有充足的改造和利用的基本条件。但据国土资源部和青海省地质专家会商,此次地震发震断裂带从该区穿过,地质稳定性差,今后不排除再次发生地震灾害的可能。这一方案没有被专家们列为首选方案。扎喜科异地新建区。该区位于结古镇西侧,河谷地形宽阔平坦,工程、环境地质条件良好。但专家们指出,此次发震断裂带从该区穿过,地质稳定性差,同时地下水源尚不能满足城镇长远发展的需求,只能作为第三比选方案。

  曾参与《汶川地震重灾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邵权认为,地震使灾区人居环境适宜性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发生一定变化,部分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明显降低,人居环境恶化,恢复重建应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