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G20财长会议前夕中美智库交锋 汇率问题再升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3:21

  G20财长会议前夕_中美智库交锋汇率

  孟斯硕

  4月23日,美国华盛顿将举行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升温。

  昨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的一场成果发布会上传出这家被誉为“新型的半官方半民间智库”声音: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模型有五大缺陷。

  人民币真的需要升值吗?CCIEE昨日发布报告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理由不充分。CCIEE常务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新立表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不仅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美国在华企业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近期关于人民币升值持续讨论的导火索是一份来自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得出的所谓“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低估了41%”的言论。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CCIEE研究部研究员张永军直陈:“这样比较粗糙地估计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结果,竟然都被美国的国会议员甚至像诺贝尔奖得主这样大牌的经济学家引用,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是非常缺乏经济分析基础的。”

  据张永军介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模型基本思想包括——通过有效汇率的变动,再加上汇率变动之后影响到出口产品双方贸易价格的变动,进而造成了一个国家如果汇率升值的话,出口会发生变动,汇率变动通过价格传导出口,有一个弹性,会造成经常项目差额有一个变动,占GDP的比重有一个变化。

  张永军指出了该模型的五大问题:将经常项目账户均衡作为汇率调整的唯一目标;各国经常账户均衡目标设置缺乏依据;出口价格弹性仅考虑汇率因素,没有考虑国内生产成本、产品竞争力等因素;存在汇率变动只影响出口额,不影响进口额的不合理假设;出口价格弹性取值程式化、简单化,仅与出口比例有关。

  张永军强调,人民币汇率并未明显偏离合理的均衡水平。“应该说跟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是大体吻合的。人民币不需要升值。”

  “目前市场上一直在讨论人民币是否要升值,这个问题的背后,是我国长期的资本账户下经常性顺差是否必要。我认为,这是不必要的。”CCIEE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汇率小幅持续升值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但不是主要方法,国家可以通过适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来解决。”

  “彼得森模型”五大问题

  ● 将经常项目账户均衡作为汇率调整的唯一目标;

  ● 各国经常账户均衡目标设置缺乏依据;

  ● 出口价格弹性仅考虑汇率因素,没有考虑国内生产成本、产品竞争力等因素;

  ● 存在汇率变动只影响出口额,不影响进口额的不合理假设;

  ● 出口价格弹性取值程式化、简单化,仅与出口比例有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