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马兰奇病逝 > 萨马兰奇病逝消息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因病去世 享年89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2日03:22
我毕生都在努力理解中国人民,并为中国打开了一扇奥林匹克运动的大门。萨马兰奇
我毕生都在努力理解中国人民,并为中国打开了一扇奥林匹克运动的大门。萨马兰奇

萨马兰奇和中国的八个瞬间。1978年4月25日,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右)在长城游览。
萨马兰奇和中国的八个瞬间。1978年4月25日,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右)在长城游览。

1983年3月,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代表奥委会在上海向荣高棠颁发银质奥林匹克勋章,这是中国人首次获此殊荣。

           1983年3月,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代表奥委会在上海向荣高棠颁发银质奥林匹克勋章,这是中国人首次获此殊荣。


1984年,许海峰夺得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首金,这也是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亲自把这枚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这也是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1984年,许海峰夺得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首金,这也是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亲自把这枚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这也是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1996年7月31日,邓亚萍获得第26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亲自为她颁奖。
1996年7月31日,邓亚萍获得第26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亲自为她颁奖。

  萨翁之火熄灭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昨晚因病去世,享年89岁

  ■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新快报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晚7时25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因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医院去世,享年89岁。

  北京时间4月18日,萨马兰奇突感心脏不适,被送入西班牙巴塞罗那吉隆医院治疗。北京时间4月20日中午,萨马兰奇的病情进一步加重,随即被送入加护病房治疗,吉隆医院当天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据萨马兰奇的主治医生埃斯特班表示,老人昏迷的原因是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埃斯特班表示,一旦患上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比较难根治,主要就是维持现状,如果彻底治疗需要开胸搭桥,但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年事已高的萨马兰奇已经不适合手术治疗,此次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了心肺衰竭。”埃斯特班宣布萨马兰奇病逝。

  近年来,萨马兰奇一直受到健康问题的困扰。2001年,在莫斯科参加完一次会议后,萨马兰奇因为“极度疲劳”曾在瑞士入院治疗11天。随后不久,萨马兰奇又因高血压和肾脏的毛病在巴塞罗那入院治疗了一段时间。2007年,萨马兰奇先后在马德里和摩纳哥等地接受了短期的入院治疗。2008年4月20日,萨马兰奇因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再次住院。

  萨马兰奇1980年到2001年期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奥林匹克运动在他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只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从1896年到1925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任期比他长。

  有西班牙媒体报道,萨马兰奇的灵堂将在今天开设,灵堂将对公众开放。

  生平

  萨翁让奥运会成功商业化

  萨马兰奇于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

  1954年,萨马兰奇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随后在1967—1970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1997年9月4日,他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

  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萨翁谱写中国情缘

  萨马兰奇长期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支持中国申办奥运会。他一直给予中国人民的友好、信任和坚定的支持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

  助中国重回奥林匹克家庭

  1978年4月21日,萨马兰奇以西班牙驻莫斯科大使和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特使的身份首次访问中国。一年半后,在萨马兰奇的鼎力相助和积极操作下,成功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为许海峰颁发奥运会金牌

  1984年,许海峰夺得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首金,这也是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亲自把这枚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

  多年后谈及那次颁奖,萨马兰奇说:"我现在还为此而高兴,因为中国获得的首枚金牌是我颁发的,这已成为历史上的重要一刻。我想以此证明在国际奥委会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终于能够参加奥运会了。"

  帮助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

  1989年,萨马兰奇造访中国并与高层接触,实质性商谈了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主办的可能性,可以说那是北京奥运梦想的起点。在获得国际支持等"软件"方面,萨马兰奇都给予了中国最大的帮助。

  1993年,当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一票之差输给悉尼后,是萨马兰奇鼓励中国奥委会再次申办。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

  观看北京奥运此生无憾

  到现场观看北京奥运会,是萨马兰奇晚年最大的希望。2007年岁末,萨马兰奇突然昏倒入院,他在醒来后说:"如果还可以允许我祈求些什么,就是我可以亲眼看看北京2008年奥运会。"

  萨马兰奇最终如愿,看到北京成功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全世界共襄的盛举后,他欣慰地说,"这是有史以来对世界意义最为重大,因而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届奥运会。"

  于再清:中国人民感谢他

  新快报讯 得知萨马兰奇因病逝世的消息后,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他对萨马兰奇的去世表示哀悼,“中国人民感谢他。”

  “首先对他的去世表示郑重的哀悼。他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是自从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从经济上改变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于再清说。

  于再清回忆了萨马兰奇对奥林匹克的贡献,“在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奥运会是缺钱的。他上任之后,不但让奥运会在全世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更是改变了‘奥运会缺钱’的状态,开拓了奥运会的市场。”

  萨马兰奇和中国人民有着不解之缘,于再清表示:“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直希望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举办一届奥运会,他的这个愿望在他有生之年实现了,中国人民感谢他!”

  罗格:感谢他的奉献

  新快报讯 对于萨马兰奇的逝世,国际奥委会的官网发表了如下声明:国际奥委会在听闻萨马兰奇逝世的消息之后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他从根本上改变了奥林匹克运动的面貌,使其得到推广并获得了新生。

  现任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我无法找出一个词语来表达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痛,就我个人来说对于一位建立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地位的伟人去世感到十分伤心,他对于体育运动的理解真的是无以伦比,感谢他对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奉献。”

  罗格表示:“萨马兰奇先生就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强大和统一的奠基人,对于他的成就我只能衷心地赞扬,他在推广和提升奥林匹克运动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现在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一位英明的领导者和一位好朋友,他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奥林匹克运动。”

  萨翁语录

  “我的时间是他们的,只要是为了体育,我愿意每天这样忙碌下去。”

  ——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萨马兰奇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担任主席期间,萨马兰奇每天大约工作13个小时,几乎不拒绝任何一个邀请或提问。

  “商业化是使体育适应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因素。”

  ——萨马兰奇在1996年现代奥运100周年时说的名言。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会开始盈利,到2000年,悉尼奥运收入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盈利4亿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