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伞兵战车从天降(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2日07:12


  惊雷滚滚,炮火密集。一辆辆新型伞兵战车在硕大伞花的牵引下从空中徐徐降落。

  4月上旬,一场联合空降突击群夺控机场的战斗,在鄂北某演练场悄然打响。

  这些从天而降的伞兵战车,去年在国庆首都阅兵中首次亮相时,就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归建后,官兵们驾驭这些新型装备迅速融入部队全要素、全过程的综合战术演练中。而今,他们将采取人员装备同机空降空投的方式投入战斗。

  同机空降空投,无论是对人员还是对装备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造成装毁人亡,甚至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担负主攻任务的空降兵某团战车一连连长徐宏光告诉记者,人员和装备从700米高空降到地面,其间仅有十几秒钟。在这十几秒里,既要把重达数吨的装备从飞机上投出去,保证有半个足球场般大小的4具牵引降落伞正常打开,又要保证人员在机舱的狭小空间里跳伞不受影响,还要应对空中的气流,以及确保装备接地时伞与装备自动脱离,操作程序复杂,技术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然而,徐宏光脸上没有一丝紧张,他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官兵进行空降空投前的各项准备。

  几分钟后,运输机飞临预定空降场上空。机舱尾大门轰然打开。舱内的黄色信号灯熄灭,绿色信号灯亮起。

  空投开始。领航员按下启动按钮,抛出牵引伞。巨大的白色牵引伞从运输机的机舱里拖出第一辆伞兵战车,空中瞬间绽放出4朵硕大的伞花,拽住急速坠落的战车。接着,第二辆、第三辆……

  10米、5米、3米……就在战车接地的一瞬间,脱离锁脱开,降落伞与战车分离。紧接着,其他战车相继平稳着地。

  与此同时,近百名空降兵战斗员准确地降落在预定地域,迅速登上战车。

  “主攻队,右翼攻敌;预备队,侧翼抢占制高点……”徐宏光根据战场空间、双方兵力态势,立即展开部署。

  数十辆伞兵战车宛如钢铁洪流扑向目标机场,战车上搭载的高射机枪、火炮、反坦克导弹等纷纷开火,“敌”指挥所被捣毁、各有生力量瞬间被消灭。

  上图:重型装备连投。

  钟文礼摄

  指导员心语:
“下得来”更要“打得赢”

  战车从天而降,使中国空降兵告别了“一具伞一杆枪”的时代,改变了我伞兵单纯依赖单兵和轻武器作战的历史。随着重装空投、人装同机空降空投等高难课目的突破,空降兵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然而,在具有高度进攻性、机动性和灵活性的垂直打击行动中,空降兵的使命远远不止于。降下来后还要“打得赢”,这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

  ——徐宏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