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欧洲航空相继恢复 科学家担心另一火山或会喷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2日07:45

  关闭五天之后伦敦希斯罗机场再度开放,滞留旅客太多运完要“数周时间”

  科学家担心另一火山被触动喷发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继一些欧洲国家放松飞行限制后,英国20日晚开放欧洲最繁忙的伦敦希斯罗机场。被冰岛火山灰“呛”了近一周的欧洲空中航线逐步恢复运营。

  航空公司提醒急于返乡的旅客,由于积压人数太多,他们中不少人可能要等上数天甚至数周。

  科学家则警告,冰岛另一座火山也许会开始更大规模喷发。

  欧洲6000米以上空域全部开放

  当地时间20日22时左右,一架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英国航空公司班机在希斯罗机场降落。这是欧洲各国15日开始实施限制飞行命令以来,希斯罗机场迎来的首趟班机。英航预计,至21日早,大约20趟来自美国、非洲和亚洲的航班能降落。

  法国戴高乐机场20日也恢复航班起降。法国运输部长多米尼克·比瑟罗说,预计巴黎各机场大约三成国际和国内航班20日恢复飞行。

  沙赫里亚尔·拉瓦里在巴黎等待登上飞往美国洛杉矶的班机。“我从来没有对回家感到这么高兴,”他对法新社记者说,“我爱法国,但回家是另一回事。”

  德国虽然20日仍实施禁飞,但允许部分航班飞行。当天大约有800趟航班在德国机场起降。

  德国航空管理部门21日宣布,所有德国空域飞行限制令已解除,原因是空中火山灰“显著减少,并将继续减少”。包括法兰克福机场在内的所有德国机场预计当天内恢复正常运作。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同日预计,欧洲当天大约有2.1万次航班飞行,为正常情况的大约75%。

  这家机构说,欧洲6000米以上空域格林尼治时间21日9时(北京时间17时)开始全部开放;除瑞典南部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等地区外,6000米以下空域大部分已开放。

  英航母接人形似敦刻尔克大撤退

  航空公司告诫受困乘客,虽然航班逐渐恢复,由于乘机人数太多,许多人不得不继续等待。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估计,自4月15日到21日,遭取消的航班超过10万架次。

  英航说:“由于许多飞机和机组人员尚未到位,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航班飞行。”

  廉价航空公司易捷航空说,由于运输长时间中断,需要“好几天”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英国外交部告诉滞留在国外的公民,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将所有人接回国。

  一些航空公司打算使用更大型的客机或增加航班,加紧运送滞留旅客。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计划21日和22日增加15趟欧洲航班。

  滞留乘客如果想早点回家,需要重新购买最近航班的机票;如果他们想持原有机票登机,只有碰运气等待空座。

  受困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机场的英国莫特麦克唐纳咨询公司航空策略专家劳里·普赖斯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如果你的航班取消,你就得重新排队。这看上去是一种固有的不公平做法。”

  英国政府19日宣布派遣包括“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在内的两艘军舰前往法国接回滞留在欧洲大陆的英国人。美联社报道,数以千计的人乘火车、轿车、大客车聚集在欧洲沿岸,使人联想起1940年敦刻尔克大撤退。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约翰逊在西班牙与大约800名英国军人和平民一起,登上接他们回国的英国“海神之子”号两栖攻击舰。“你可以说,这有一点敦刻尔克的感觉,”他说。

  另一座火山喷发强度可能大10倍

  监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的科学家说,这座火山看上去正喷出更多岩浆而不是火山灰。

  冰岛民防部门一名发言人2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火山喷发强度比17日减少了近80%,火山灰高度在3000米以下,可能将继续降低。另外,风向可能转向西南和北冰洋方向。

  不过,科学家担心,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可能触动20公里外卡特拉火山爆发。

  卡特拉火山一旦喷发,强度有可能是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10倍。“一座火山的活动有时触动另外的火山。卡特拉火山过去曾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一起出现活跃,”冰岛大学地质学教授保德尔·埃纳尔松对美联社记者说。

  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先前3次爆发时,卡特拉火山随后喷发。后者通常大约80年喷发一次,最近一次喷发在1918年。

  卡特拉火山上覆盖着大约500米厚的冰川,这意味着喷发中燃烧的冰将是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两倍多,产生规模更大的尘埃云。

  不过,对于卡特拉火山是否爆发,尚无明确答案。“卡特拉可能明天开始(爆发),或者100年内,你不知道,”埃纳尔松说。眼下卡特拉火山尚无活动迹象。

  风向也是决定欧洲航线是否会继续受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过去40年冰岛8次火山喷发,只有这次火山灰随风飘移至英国和欧洲大陆。

  英国气象局专家莎拉·霍兰德说,持续时间异常长的高气压导致火山灰不断飘向英国,这种情况今后数天内可能仍将继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