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银监会官员:首套一次付清再买房也算二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07:45
  房贷新政出台以来,一直为各界关注的二套房和三套房界定标准终于有了明确说法。昨日(4月21日)晚间,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而不管之前的购房是否从银行贷款。

  而在此之前,四大国有银行均已开始实行房贷新政,全面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表态跟进。

  二套房三套房标准明确

  “是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昨日晚间,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二套房的界定向来是地产政策的模糊地带。目前,多数银行对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以贷款记录为准。

  对此问题,杨家才称,在界定二套房这个问题上,不是以是否发生贷款为标准。他表示,购房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界定套数的标准以家庭为单位。

  此前不久,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强调,“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

  杨家才表示,银行有两条路径判断是否属于二套房。其一,银行系统内部,个人只要申请贷款,全国银行都有联网,各家银行均可查到。其二,住建部的房屋登记系统。杨家才表示,住建部有个登记系统,银行在界定房子是几套时,主要也是以住建部及其分支机构的证明为主。

  杨家才认为,这次国务院下发的文件里最大的回归,是把房子回归到“住”。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杨家才表示要明确三不贷、三挂钩。

  所谓三不贷,第一,对于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的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第二,对于建设部房屋管理部门查处并认定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给贷款;第三,对挪用银行的贷款去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就是去参与招牌挂做保证金,然后交土地挂牌款的,不再给他增加贷款。

  三挂钩,其一是指地贷挂钩,开发商整治哪块地,经过评估之后,明确需要多少钱,银行给予相应的金额;其二,建贷挂钩,开发商要贷款,一定是跟在建工程挂钩;其三,房贷挂钩,就是房子与贷款挂钩,开发商要随着卖房的进度偿还原有贷款。

  四大行悉数执行房贷新政

  “如果你是外地户口,不能提供一年纳税证明的话,是不能办理贷款的。”工行某支行房贷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行已经全面执行了房贷新规,相关政策以国务院公布的要求为准。”

  不单单是工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农行、建行、中行方面均已开始实行房贷新政,全面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按照国务院最新通知的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从规模上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量占据银行业信贷量的一半以上,房贷业务方面,四大商业银行更是市场的主流。

  四大行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亦表态执行房贷新政。渤海银行某高管告诉记者,该行已经执行国务院相关的房贷新政,渤海银行还将进一步关注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变化。 (陈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