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国家文物局:抢救青海文物首笔资金已到灾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2日08:29

禅古寺受损的佛塔

  -现场

  玉树最大藏传佛寺经堂垮塌

  “五百多年的大经堂,就这么毁了,8名僧人遇难。”玉树结古寺桑周加措大经堂管理人、35岁的僧人更求仁专连连叹气。

  结古寺是玉树州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近半僧舍的门窗都已严重变形。桑周加措大经堂的主殿彻底垮塌,主殿顶上竖立的金筒横倒在了一边。在主殿一侧的厨房内,几百斤重的大铁锅也被震得变了形。佛学院大门后面依阶而上的学员宿舍,以及最高处的佛学院大经堂,则遭遇灭顶之灾,倒成一片。“彻底没有办法用了。” 更求仁专落寞地说。

  -计划

  损坏文物古迹将修复或重建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表示,玉树灾区在地震中受损的文物古迹将根据情况进行修复或重建,工作计划已上报省政府。

  工作计划主要包括文化设施重建,文物抢救、保护、维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过渡期的文物保护和设施建设等四方面内容。

  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副厅长王建平说,在灾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州级、县级的文化基础设施将被重新规划,并根据国家对此类建筑的标准按一级馆标准设计。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将组织专家对非物质文化项目的保护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将基本保持在原有位置修复或重建。

  据了解,在“4·14”地震中,玉树州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对话

  抢救文物将借鉴汶川经验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抢救文物的第一笔资金已于昨日上午划拨到灾区,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支护受损文物,防止次生损害的发生。同时,对玉树地区文物的修缮工作将借鉴汶川经验,请当地灾民参与修缮项目。

  单霁翔说,第一步工作是对受损文物做抢救性的支护,下一步才是排查险情和制订修缮方案。汶川震后文物抢救比较成功的经验是在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只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对每一处文物受损状况做了记录。“但玉树和汶川不一样,进入玉树很难,机场是唯一的管道。”单霁翔称,汶川地震后,文物部门对羌族传统建筑碉楼的修缮,动员了大量当地人参与,因为他们比外来的施工人员更熟悉民族传统工艺。

  单霁翔表示,对于玉树地区石窟寺、摩崖石刻的保护,主要依靠文物工作者和技术人员,但民居、寺庙等一般性民族传统建筑的施工,可以像修缮碉楼那样起用当地居民施工。他说,这样做有三点好处:一是当地人修自己家乡的传统建筑更有责任心;二是灾民最困难的时候以工代赈,可以获得经济收入;三是传统技艺、传统施工方法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传承,使他们对文化遗产更有感情。

  他认为,目前修缮古建筑一方面要坚持传承传统工艺,另一方面要运用现代科技,包括防水防虫防震的方法。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找到结合点,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文物的抗灾能力。 关庆丰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