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人类迎来第41个地球日 美国展示地球照片助宣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2日09:01
地球全貌

NASA2009年公布的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的照片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4月22日,人类将迎来第41个世界地球日。许多国家的民众都在筹备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也展示了一批从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呼吁各国同胞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世界地球日起源于美国。1969年,一位美国出版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为人类地球母亲设立一个节日,让全世界的民众在每年的这一天搁置分歧、关注我们共同的需要——宝贵的自然资源。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缅甸外交家吴丹批准了这项提议。

  最初选定的地球日并非4月22日,而是北半球的春分日——每年3月21日前后。因为这一天全世界任何角落昼夜时长均相等,它象征着世界的平等,也象征着人类抛开彼此间的争议,和谐共存。很多国家都有庆祝春分节气的传统。早期联合国也在每年的春分举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动。
1 1

第一张从太空中拍摄的地球照片,由美国气象卫星泰洛斯1号在1960年4月1日拍摄

阿波罗8号从月球上拍摄地球升起

  真正让地球日走向世界并将其固定在每年4月22日的,是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他1969年在美国各大学举行演讲,选中了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作为助手。在两人和一些环保人士的共同努力下,1970年4月22日,近2000万美国人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

  这次活动大大推动了人类环保事业的发展:美国环境保护署随之成立,各国立法保护环境的进程加快。在一片保护环境的呼声中,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于1972年召开。

  这次运动的成功使得在每年4月22日组织环保活动成为一种惯例。发源于美国的地球日也从春分日移动到了4月22日,地球日也渐渐走出美国,走向世界。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其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并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活动主题,今年确定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

  地球兴亡,匹夫有责。在地球日迈入不惑之年之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为保护共同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