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34岁崇文门菜市场将迁址 曾是京城四大菜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22日01:24
  “告别崇文门,迁址广渠门”。今天,刚刚过完34岁生日的崇文门菜市场挂出这块幕布,向老街坊和顾客们说再见。5月6日,崇文门菜市场将正式闭店搬家,新址位于广渠门内大街1号,预计5月底重张。

  “进了菜市场,就想拎起菜篮子,这里的怀旧氛围很亲切。”除了中老年人是稳定的顾客群,因为常年售卖北冰洋汽水,以及一直保留的柜台式的售货方式,崇文门菜市场也是很多年轻人回忆童年的地方。“小时候没有超市,在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到菜市场转一圈就能买到最全最新鲜的食品。”从小在崇文门一片儿长大的张先生说,到现在还记得菜市场里各类柜台的方位,崇文门菜市场承载着他童年和青年时代的很多记忆,吃着纸包的泥肠、举着糖葫芦,站在过街桥上看汽车,再到马路对面吃便宜坊,就是最美好的青春日子。说到迁址,张先生最大的感受就是舍不得,“我一定要在菜市场搬家之前去逛逛,不管搬到哪儿,可能再也找不到小时候那个味道了。”

  昨天,记者在崇文门菜市场逛了一圈,这座挑高将近4层楼高、大跨度的拱形建筑现在仍是崇文门的地标之一。中午和傍晚时分,菜市场内人气最旺要数小吃街,糖葫芦、羊肉串、现包现煮的饺子都是附近居民和上班族点击率颇高的食品。菜市场即将搬家的消息在顾客和售货员的对话中若隐若现,有顾客表示:“朝内虽然开了,但已经变味了。如今的菜市场不仅仅是满足市民生活需要,还是老北京生活的一部分。”

  “我的工龄跟菜市场一样长,34年,要说搬走了真是不舍得。”崇文门菜市场物美综合超市有限公司的张维模总经理告诉记者,菜市场的拆迁公告已经发给了供货商,今天上午将开始在店内张贴。闭店前的最后一次促销海报上,刊登了一整版历程回顾、祝福语。该店还开始征集34年来崇文门菜市场的老物件,以及一些老顾客的故事。

  在上世纪80年代,崇文门菜市场可以说是北京副食行业的风向标,市里的领导也连年到菜市场调研市场变化。这里是最早进行南菜北运的菜市场,曾经包机空运鲜荔枝、用整火车皮从山东拉猪肉。崇文门菜市场生鲜商品拥有大批老顾客的口碑,即便是搬离城区的居民,也会隔三差五回来买肉馅。张维模介绍,搬迁到广渠门的崇文门菜市场还是原汁原味的菜市场,他们与广渠门新址签订了8年的租赁合同。如果在合同期内回迁,新址将被发展成分店长期存在。

  据介绍,新店经营模式和理念不变,除保留柜台式经营模式,在发挥原本的生鲜日配优势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营业面积,在店内建立小吃一条街。此外,新店将择优确定进店厂商,非名特优不进。在保留食品老字号的同时,招商的重点放在了北京小吃和特色食品厂商上。老店的员工也将全部被新店接收。

  新闻背景

  京城四大菜市场


  西单、东单、朝内,加上上世纪70年代开业的崇文门菜市场,曾经是北京城内最为著名的四大菜市场。

  曾经是全国十大菜市场之一的北京西单菜市场,地处繁华闹市区, 以经营鲜活副食品为特色,曾经日接待顾客5万人次。东单菜市场原名东单牌楼菜市,简称东菜市,坐落于东长安街东单路口西北,是北京最早的大型近代菜市。因邻近王府井大街、北京饭店、六国饭店和东交民巷使馆区,早期的东单菜市场除了经营一般菜市场的菜蔬食品等外,还有大量舶来品向来华外国人供应。东单菜市场于上世纪90年代被拆除,原址上建设了如今的东方广场。

  2007年6月30日,物美集团宣布与北京奥士凯公司合作。至此,北京仅剩的两家老字号菜市场——崇文门菜市场和朝内菜市场归入物美旗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