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移动高管涉嫌受贿洗钱被查 涉案金额5000万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4月22日09:21

  涉受贿5000万 中移动一高管被查

  涉嫌收受外企贿赂和洗钱,是去年底以来该公司第三起高管“违规”事件

  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了解到,因涉嫌收受西门子公司贿赂,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原总经理施万中今年年初被带走调查,这是去年底以来中国移动第三起高管“违规”事件。据报道,施万中涉嫌收受贿赂5000万元和洗钱。去年12月移动副总裁张春江被纪委调查,而施万中现有职务正是被张春江提拔。

  涉案金额巨大

  据报道,施万中在担任安徽移动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西门子通讯业务提供了诸多“帮助”。在此过程中,西门子通过一家境外公司向安徽一家咨询公司支付了高达500万美元的“咨询费”,而这家安徽公司注册人为施万中的妻子,实际控制人为施万中。

  2006年11月,西门子行贿案曝光,美国司法部文件称,西门子总共支付了上亿美元左右的贿赂款,以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市场获得订单。但据当时报道,西门子在中国的行贿涉及电力、交通、医疗市场三个领域,并没有涉及电信基础设施。此次报道称,西门子行贿案曝光后,有关中国人员涉案案情在西门子的海外诉讼中通过正常途径送达到中方,其中“问题人员”即包括施万中。

  不过,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也得到有关此事的另外一个版本:施万中在担任安徽移动总经理期间涉嫌巨额受贿,金额达5000万元人民币,后由国外某公司进行“洗钱”,由此曝光。

  曾被认为受张春江案牵连

  由于中国移动原副总裁张春江涉及“严重违规”被中纪委调查是在2009年12月26日,而施万中事件发生在2010年元旦刚过,此事也曾被解读为张春江案件的牵连事件,甚至有媒体还指出,施万中之所以能担任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并成为党组成员,正是受到了张春江的重用和提拔。

  不过,一家运营商的内部人士指出:“最近发生的几个事情都是个别案件,并非统一审计的结果,只是时间恰好比较吻合。”

  从张春江的“严重违规”案件,到施万中被调查,再到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向东携款潜逃未遂而被捕,近期一系列负面事件涉及了中国移动的多个高管。

  记者从中国移动了解到,为防范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中国移动一直坚持每3年左右就让地市级公司负责人轮岗一次,防止“边疆大将拥兵过重”,包括集团部门负责人也经常轮岗,但这似乎仍无法从体制上完全杜绝相关事件的发生。 据《第一财经日报》

  施万中

  生于1960年的施万中,曾历任江苏省移动通信局(公司)副局长、副总经理,江苏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兼工会主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网络部部长。2001年,他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

  从2002年起,施万中出任安徽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据了解,从2002年至2005年底,安徽移动的客户数增长了1.34倍,运营收入从35亿元增至63.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7%,净利润从6.2亿增至13.75亿元,增长了1.22倍。2000年至2007年连续8年,该公司每年经营收入平均增幅达到22.3%。业绩快速增长以及多项荣誉光环,曾一时掩盖了受贿等腐败问题。2009年4月,中国移动原市场部总经理徐达赴任安徽移动总经理一职,而在那之前,施万中已调任中国移动集团担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组成员。

    延伸阅读:

    中国移动港交所发公告 免去张春江副董事长职务

    中新网1月7日电 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7日晚发布“董事免职”公告。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免去张春江在上市公司中担任的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的职务。

  公告称,因张春江先生涉嫌严重经济问题,并经本公司之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建议,董事会决议通过免去张春江先生于本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的职务,并向张春江先生送递一份书面通知,其免职自2010年1月7日起生效。[详细]

    四川移动李向东卷款潜逃 无线音乐140亿产业链曝光

    “音乐产品中,只有彩铃赚钱。这个行业垄断到这个地步,不这样才不正常。”

  一位在SP混迹多年、曾写过多首彩铃音乐的行业内人士听到四川移动李向东卷款潜逃一事时,这样说道。

    对年轻人来说,李向东这个名字他们不熟悉,但提及12530中国移动音乐门户网站,他们都知道。

  “彩铃业务原来是在各省,2005年后,统一到中移动的中央音乐平台12530,由四川移动承办。”经历了这一变化的业内知情人士说道。

    在李向东的策划和带领下,音乐基地采用互联网分销渠道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2007年,该基地的产值超过140亿元。[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