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千余头野猪“横行”香格里拉 攻击村民破坏药材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4月22日09:22
[提要] 12年以前,当时在云南香格里拉县东坝村某食品开发公司的杨佩春先生,为了做一项科学实验,将自家50头二代杂交的野猪全部放归山林,准备进行野生饲养。然而,这50多头野猪12年内大约繁殖出了1400头后代,到处乱拱,严重影响名贵野生菌和药材的产量,在当地已经成为了一大灾难…[我来说两句][深度策划:别让野生动物走到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对立面]

  50头野猪上山12年繁殖出1400头后代

  12年以前,当时在香格里拉县东坝村某食品开发公司的杨佩春先生,为了做一项科学实验,将自家50头二代杂交的野猪全部放归山林,准备进行野生饲养,但是12年过去了,这50头杂交的野猪到现在究竟繁育了多少小野猪,杨佩春自己都说不清楚。

  由于无法管理,去年春天,杨佩春将放猪的山林连同野猪,全部交给了新上任的村长和立新去饲养。为了饲养野猪,和立新投资200万元建好了占地近70亩的养猪场。但这时,问题才真正出来了:这放生在东坝松林坪近12年的50多头野猪和它们的后代,又怎么可能自己回到养猪场呢?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和立新。经过统计才知道,问题远比想象的要严重,50多头野猪12年内大约繁殖出了1400头后代。

  于是,有人开始拿和立新打趣了:你可以将整个山围起来,作为一个大养猪场,但是近3000亩的林场,要是全部打围墙的话,需要多少投资呢?还有人建议用麻醉枪将野猪全部麻醉后,再扛回猪场饲养,但是又要多少劳动力去上山呢?

  事实上,这些野猪现在在当地已经成为了一大灾难。村民汪四民说,这些野猪大部分活动在东坝、白地、洛吉、吉丁坝、安南、天宝雪山、普达措一带的山林里,在没有庄稼可吃的时候,这些野猪就频频攻击村民们饲养的牛羊。不仅如此,这些野猪还大大威胁到了村民们赖以生活的经济来源:松茸和药材。野猪到处乱拱,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这类名贵野生菌和药材的产量。

  据村民介绍,现在,野猪到了人人喊打的境地。去年9月份,他们在山上套住了一头体重180斤的野猪。但是这却不是最根本的办法,由于刀枪入库,人们对这些野猪已经没有办法治理了。为了从山林赶回这些野猪,有人建议最好动员村里有一定驯养野生动物经验的人上山,带上野猪喜欢吃的东西,一边上山喂饲料,一边要敲锣打鼓,将这批野猪全部哄到养猪场里饲养。

  记者 史效轩(春城晚报)

  延伸阅读:野猪频现

  野猪“父子”大闹香港街头 与狩猎人捉迷藏6小时

  武汉江夏数十野猪毁粮 相关部门申请合法捕杀

  山西阳泉野猪下山抢庄稼 村民因不得捕杀无奈

  山村80亩玉米被野猪啃食 村民利益亟需政策保护

  深度策划:别让野生动物走到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对立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