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用环境容量要求倒逼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09:26
  新华网济南4月22日电(记者刘宝森)面对高污染行业有可能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两难局面,山东实施严于国标4倍的排污标准, 取消行业排污特权,用环境容量要求倒逼实现高污染行业阵痛转型,为科学稳定实现治污减排、调结构探索出新路子。

  取消行业排污特权

  从今年开始,包括南水北调、小清河、海河流域、半岛流域在内的山东省四大流域全部实施了统一的流域排污标准,标志着山东水污染治理在全国率先从行业性排放标准完全过渡到流域性排放标准,高污染行业排放特权在山东成为历史。

  根据新标准,这四大流域内,按照距离河流远近划分的重点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二级保护区),所有排污单位水环境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严于国标的标准,其中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不得超过60毫克/升和100毫克/升;氨氮排放量分别不得超过10毫克/升和15毫克/升。新标准规定,达不到排放要求的企业半年内限产治理,仍达不到要求的,关停产生污染的生产线。

  据山东省环保厅介绍,以往我国对不同行业污染物排放实行差别标准。如COD排放标准,造纸行业为450毫克/升,化工行业则根据去向不同,分别为100毫克/升、150毫克/升、500毫克/升。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认为,行业排放标准不同,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默许高消耗、高污染行业占用更多的环境容量资源,实质上就是保护落后生产力。

  山东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处长谢锋说,以流域为污染治理单元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最大特点就是打破行业界限、治理对象由排污企业变成企业所在的流域,通过标准实现企业排污与流域环境改善需求的科学对接。

  南水北调沿线是山东四大流域中最早执行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流域,这一流域内的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投资近14亿元专项用于环保。公司董事长李洪信说,2006年至2009年,太阳纸业年产量增加了一倍,但COD排放量却降低了近50%,目前基本稳定在70毫克/升以下,这一水平比欧美的排污标准还要高。

  经济增长污染物排放量下降

  2009年和2000年相比,山东水污染物排放COD、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80.2%、71.9%,年均降幅15.2%、11.1%,而这10年山东经济年均增长达到13%。

  张波说:“过去用行政命令方式管理企业排污,让不达标的企业硬下马,经常会给企业经营造成硬伤,现在用流域标准指导企业减排,有助于区域内企业提前调整产业结构。”

  以造纸行业为例,山东是我国最大的造纸省份,一度县县有小造纸厂,一个纸厂污染一条河。9年前,莱州湾畔的渔民曾向环保部门反映,要向海里航行100公里才能捕到鱼。到2002年,山东依靠行政手段关闭了近500家小造纸厂。山东省环保厅发现,用行政手段关小造纸厂效果比较明显,但随着需要关停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这个做法显示出一些局限性,一是缺乏引导性和预见性,企业很难适应;二是强制关停,社会成本比较高。

  张波介绍说,山东环保部门从2002年开始转换治污思路,编制流域标准,并在四大流域分三个阶段逐步实施。第一阶段,从2003年5月1日开始,执行COD排放量420毫克/升的“象征性”标准,给企业一个预警;第二阶段,到2007年7月1日,执行COD排放量300毫克/升的标准,为企业转型再提供三年时间;第三阶段,到2010年1月1日,执行COD排放量100毫克/升的标准,严于国家标准4倍。

  在新标准的指导下,山东造纸行业自觉淘汰或整合,至2008年,造纸企业从1996年的700多家减少至270家,总产量却达到1350万吨,较2002年增加了一倍,而造纸行业COD排放量减至8.5万吨,同比减少了58%。

  高标准产生的倒逼效应

  据了解,流域标准也曾遭到强烈质疑,有关部门在论证阶段就曾认为标准过严可能整垮整个行业,有造纸专家甚至敲着桌子,要环保部门“考虑10年后如何为山东造纸行业负责。”

  张波说,10年间,山东造纸行业不仅没有垮,而且规模发展到原来的4倍,利税为原来的3倍多。此外,通过高标准的倒逼机制,一些大型造纸企业开始更多地研究造纸环境瓶颈问题,取得不少技术突破。如位于山东高唐县的泉林纸业目前已有环保专利156项,其中46项是发明专利。据专家分析,目前山东省造纸行业平均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平均水平五年左右,原因就是造纸减排技术先进。

  张波认为,造纸行业能够做到,其他“两高”行业同样能做到。高标准下山东造纸行业成功转型生动说明了一个问题:法规标准、经济杠杆、科技创新、行政手段“四架马车”拉动环保工作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因此科学实施积极环保措施是推动两高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

  环保部门认为,山东近年来形成了党委领导、各级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格局,为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强政治保障。此前,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指出,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就是“完不成就摘乌纱帽”的指标;2010年山东又提出将在年底前实现59条省控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实现山东水环境生态上的重大转折。

  有治污能力的企业因高标准受益。李洪信说,一方面,企业因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不能达标的企业被淘汰,生存下来的企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能够更快走上集约化高效发展道路。

  高污染行业整合转型同时换来了高生态效益。在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输水通道微山湖,微山县微山岛乡万庄村党支部书记殷延品关注水产养殖30多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湖水水质特别好,没发生过一例因污染而死鱼的现象,湖水水质改善保护了群众的水产养殖积极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