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新政能否解决问题? 根本方案在于控制需求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9:48

  ■本期主持

  吕天玲

  本期嘉宾:

  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谢国忠: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话题环境

  “前所未有”的调控来袭

  只涨不跌是个神话,而神话在现实中是站不住脚的。可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跌。

  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国务院近日连续出台多项严厉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以打击各种炒房和投机性购房行为,凸显其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周末最新出台的房产新政明确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政策甫出,沪深两市地产股最先作出反应,19日早盘,地产板块即大幅低开,后加速跳水,至收盘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超过8%,在各大主力板块中跌幅第一。除万通地产、卧龙地产等四股收平外,其余地产股悉数告跌,七成股票跌幅超过5%,25只个股封死跌停。

  对这次房地产调控新政的“空袭”,有人赞,“前所未有”、“最严厉”等叫好本次组合式调控力度溢美之词随处可见;有人忧,预言调控“无疑是突如其来的一股‘寒流’,有可能会将楼市带入又一个冬天”。

  “房价就是牛顿万有引力中的苹果,终有一天要落下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句业内广为流传的名言,会在中央最新一轮房地产重拳调控中得到验证吗?

  为此,南方日报邀请了茅于轼、张立群、谢国忠三位专家做客“南方经济圆桌”,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入地探讨,试图为读者拨开楼市迷雾,将楼市的真相清晰地晾晒在大家眼前。

  ■新政反应

  各地楼市相继“松动”

  随后几天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当地的楼市状况,各地的房地产市场相继出现“松动”的迹象。

  北京:

  4天时间内(14日到18日),北京二手房市场新增客户需求仅为2000套,仅相当于13日一天新增的需求,客户需求新增下跌了八成。

  与此同时,北京二手房房源在过去4天内新增加了3000多套,相比之前市场平均水平上涨了40%,特别是通州区、望京、亦庄、大兴、昌平等地,房源环比上涨幅度达到了翻倍。60%的房主表示不再涨价,更有20%的房主表示愿意降价。

  上海:

  上周,上海楼市的商品住宅供应量环比前周大涨了110%;原定六七月份才开盘的上海新盘———绿地布鲁斯甚至在4月17日就开盘了,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上海官方的“网上房地产”并未找到其预售情况。与此同时,上海二手房市场的投资客在新政公布后,也纷纷选择了快速出货,直接导致了近期二手房挂牌量出现大幅上涨。

  深圳:

  国十条政策出台的第二天,深圳市场上出现了观望现象,甚至还出现了退房行为。

  分析人士预计,至今年年底前,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四大城市的房价有望下跌10%—15%。

  ■相关背景

  4月房地产调控风暴线路图

  ○4月1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今年拟计划供应住房用地总量同比增长逾130%,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将占四成多,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总量。

  ○4月15日,国务院出台具体措施,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坚决抑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并将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4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在6月底之前提交贷款情况的评估报告,并称房地产风险敞口大,要严控炒房行为。银监会表示,银行不应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北京部分银行已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升至60%。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支持普通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4月2日,财政部下发通知称,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人共同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其中一人或多人已有购房记录的,该套房产的共同购买人均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