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MF评估全球金融现状及经济形势 警示两大风险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9:53
《世界经济展望》调高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经济展望》调高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过重,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和资产泡沫

  IMF看好复苏但警示两大风险

  驻京记者廖勤 本报记者杨立群

  20日、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先后发布了最新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世界经济展望》,把脉全球金融现状以及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总体而言,IMF评估乐观,但也指出风险所在并提出了警告。

  形势向好风险犹存

  《世界经济展望》指出,世界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报告认为依赖于高度宽松宏观经济政策的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全球经济活动复苏进度不一,许多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但金融问题专家谭雅玲认为,占全球GDP比重超半的发达经济体,由于价值控制力好以及企业基础牢固,其经济恢复力还是比较强的,这也是IMF对经济增长作出较高预期的依据所在。

  这份报告对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增长表示了特别关注,认为世界经济近期面临的一个风险是,如果市场对主权流动性和希腊清偿能力的担心得不到控制,危机可能蔓延。此外,《世界经济展望》还指出,维持复苏需要政策的支持,这包括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刺激性的财政政策。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认为,随着经济复苏日益加快,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已减弱,但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问题可能影响全球金融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既是目前全球金融现状的客观反映,也是对未来走势作了一个合理判断。

  从银行资产减记的账面数字来看,去年10月的2.8万亿美元降至目前的2.3万亿美元,金融市场看来确已渡过最动荡的时期。然而,去年年底爆发的希腊债务危机意外敲响了发达国家主权债务的警钟。目前,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负债率基本都超过了60%的警戒线。专家认为,主权债务风险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这是全球经济在复苏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希腊及欧洲5国的主权债务问题已经影响了欧盟经济复苏进程,某种程度上已造成二次探底。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尽管复苏势头强劲,但IMF提醒必须警惕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过去两年全球为刺激经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导致全球资本流动性过剩。而随着西方市场萎缩,热钱大量涌入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也埋下了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隐患。短期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会消失。

  IMF对全球金融状况不仅作了诊断,还开出药方供各方参考。比如发达国家应调整中期财政政策,完成金融监管改革,而新兴经济体须综合运用宏观经济政策和审慎的金融政策。

  为金融监管支招

  值得一提的是,IMF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此番还特别在金融监管改革上着墨,提议政府可根据金融机构引致的系统性风险的大小来收取资本费,为那些“太重要而不能倒闭”的金融机构提供有偿的保护伞。鉴于高盛日前爆出诈骗门,IMF的建议可谓有的放矢,同时也是对政府监管缺位的警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IMF提出的“资本费”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托宾提出的“托宾税”,即交易税、风险税,主要是为解决全球热钱投机搅动金融市场而开征的,一来可以通过提高流动交易成本来遏制交易量,二来可以未雨绸缪,让金融机构为自己买一份“保险”,当机构未来出现系统性风险时,政府可以用其此前的缴税为其注资。这样,埋单的是机构自身,而不是纳税人。

  美国众议院曾于今年1月提出一项议案,要求政府对交易额超过500亿美元的10家大银行征收风险管理税。这一对美国国内银行收取的附加税就类似于IMF提出的资本费。

  那么,如何来评判哪些金融机构属于 “高危”传染源呢?陈凤英说,各国各机构有各自的衡量标准,但投机性是最重要的“症状”。热钱投机导致银行出现坏账,银行不堪重负后就应声而倒,随后推倒金融界的多米诺骨牌。雷曼兄弟的倒闭引爆金融危机就是最好的例证。

  但是,额外征税是把双刃剑,在能有效遏制系统性风险爆发蔓延的同时,也会削弱金融创新活力,因为随着交易成本的上升,交易量会下降,经济活力将随之萎缩,金融创新就失去了动力。正因如此,IMF并不完全赞成这一办法,并提醒政府在进行金融监管改革时也要注意维持金融系统安全性和金融创新及效率间的平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