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五地融入高铁经济 高铁催生福厦“同城化”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09:55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进 杨永敏 郑友贤 朱丽萍)福厦高铁开通,福州到厦门只要一个半小时,高铁进一步拉近了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四个城市时空的距离,打破了城市之间的隔阂,将催生沿线城市经济大融合。而福厦高铁和温福高铁相连,高铁将加速海西和长三角经济的对接和融合,并将重构沿线经济版图。

  福厦一个半小时经济圈

  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时间的缩短,高铁还将催生新的“交通经济带”。日前,厦门市贸发局等单位专门举办了一场以“高铁时代厦门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论坛。厦门市贸发局副局长梁群民说,福厦高速铁路开通,厦门到福州只需90分钟,90分钟实际上就是同城化的概念。高铁时代来临以后,一小时生活圈、三小时经济圈的半径扩大了很多。

  延长江浙人入闽游玩线路

  “高铁带来了大量游客,福建旅游应该考虑延长旅客在闽逗留时间”,连江旅游局黄局长表示,现在旅游公司应该设计精品路线,串联旅游景点。

  “到福州泡温泉后,搭动车到厦门鼓浪屿看海。”一位杭州游客说,福厦开通后,周末乘高铁到福建玩有了更多的选择。厦门旅游业内人士分析,福厦高铁的开通将使闽东南地区城市互为近郊游线路,福莆泉厦四市形成“周末城际旅游圈”。记者了解到,福厦为抓住温福、福厦高铁动车开通带来的旅游契机,吸引沪厦铁路沿线及长三角地区游客来厦旅游,多举措抢占高铁时代旅游市场。厦门已联合金门、澎湖旅游局、福建土楼(永定、南靖),组织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单位先后赴温州、台州、丽水、杭州、嘉兴、上海等举办了旅游推介会。

  高铁将促福厦会展业发展

  高铁带来的人流、商务流,将增加人们对沿线城市发展的信心,这将促进会展业的发展。

  据了解,福州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即将落成,届时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5·18”、“6·18”会展有望提高规格。

  “厦门是国内最早发展会展业的城市之一,是成功举办各类会议的魅力城市,厦门市政府正努力把厦门打造为中国顶级的会议目的地城市。”厦门市副市长黄菱说,厦门具有举办各类会议的完备硬件设施和丰富的接待能力,目前,厦门市不仅拥有现代化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人民会堂、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专业的会议场馆,还有星级饭店72家,这些会议场馆功能齐全,可举办单场千人以上会议的场馆将近20处,能够满足不同会议的需求。

  “会议作为一种重要的载体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和商贸业聚集在一个平台上,产生极大的产业效益,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业态。”黄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厦高铁的开通以及今后厦深铁路通车等,将大大促进厦门会议产业的发展,吸引外地更多的会议来厦门举行。

  福厦商贸业攀高铁“提速”

  福州、厦门的发展一直受限于腹地与交通,高铁开通后,服务半径必然会扩大,对其商贸业来说,就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仅以厦门为例,如果每一位游客平均消费100元,按照目前每年三四千万人次来厦旅游购物计算,厦门的旅游市场就拥有三四十亿的商机。而高铁开通后,福、厦不仅会吸引本省的游客消费,同时还将吸引长三角一带的游客消费,这将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