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千亿美元避崩溃 普京强调经济独立维主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09:49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0日说,俄罗斯经济衰退结束,但危机尚未消失,实现经济稳步增长并非易事。

  他同时承诺推动改革,提高经济管理机构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千亿美元避崩溃

  普京当天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即下议院发表讲话。作为政府总理,普京每年在国家杜马发表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汇报国家经济运行情况等。

  按照他的说法,俄罗斯2010年经济有望增长3.1%。

  他说,工业生产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8%,居民实际收入同比上升7.4%。这表明,“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具备了实现增长的有利条件”。

  普京介绍,俄罗斯政府花费大约1000亿美元应对经济危机,避免了经济严重恶化。“眼下经济形势依然非常复杂,谈不上危险已经远去,但我们避免了最坏的后果。”

  他承诺,政府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继续扶持重点行业,努力缓解失业压力。

  经济独立维主权

  在讲话中,普京警告,俄罗斯必须大幅度削减预算赤字,避免被迫请求外部救援,确保经济独立。

  “俄罗斯应该采取负责的金融和经济政策,避免伸出双手向别人求援,”他说,如果向国际组织救援,俄罗斯可能“失去经济独立,接着失去主权”。

  他宣布,俄罗斯政府将把消减预算赤字作为优先政策。

  受金融危机拖累,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2009年收缩7.9%。

  2009年,俄罗斯出现10年以来首次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5.9%。俄政府预计,2010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6.8%,2011年降低为4.0%。

  普京认为,2012年,赤字将进一步减少至占国内生产总值3%。“今后有必要重返零赤字。”

  改善管理求发展

  普京承认,俄罗斯经济管理机构官僚作风浓重,效率低下,不利于企业发展。 他承诺去除多余的限制措施,给企业更自由发展空间。

  他批评一些政府监管机构沉浸于“文山会海”,办事拖沓。他举例说,一些建筑项目审批程序冗长复杂,农产品上市许可证名目繁多。

  普京调侃说:“农民出售一公斤肉,必须先申请几公斤的许可文件……监管机构已经失去自身(应有)价值。”

  另外,普京还谈及医疗保健改革。他坦言,俄罗斯超过三成医疗机构经营惨淡或急需资金援助。“今后两年内,我们将划拨3000亿卢布(约合103亿美元),整改医疗系统。”

  在讲话中,普京还提及农业、金融、就业等事宜。(韩建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