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患上手机综合症 依赖短信拍照游戏不离手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4月22日09:44
  近日,针对大学生依赖手机的现象,南开大学学子进行了一项校园调研活动。调查发现,超过60%的同学手机月消费超过60元,超过53%的同学有习惯性翻看手机短信来电的习惯,超过40%的同学经常用手机拍照,而手机游戏、阅读电子书等附加功能也应用普遍,部分同学甚至存在“手机综合征”。

  “短信依赖症”——

  收不到短信焦躁不安

  经济学院小余同学表示,上了大学,手机逐渐变成了生活必需品。逐渐地,小余发现自己变成了“短信狂”,几个小时收不到信息,就会焦躁不安起来。

  通过调查问卷发现,只有47%的同学坚持晚上睡觉的时候关手机,有46%的同学偶尔会出现幻听铃声的情况,30%的同学会因为长时间没有接到电话或短信而感到失落。

  “习惯性摆弄”——

  拍照游戏炒股不能离手

  手机对于同学们不仅仅是打电话、发短信的通信工具,更是一个可以随身携带,具有浏览网页、播放音乐和视频、阅读文档、打游戏的多功能“小电脑”。智能手机运行各种程序和软件都比较方便,为此深受大学生青睐。

  调查问卷显示,41%的同学经常用手机放音乐,40%的同学经常用手机拍照,27%的同学经常玩手机游戏,29%的同学经常用手机上网, 23%的同学在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喜欢摆弄自己的手机,甚至有6%的同学尝试过用手机软件炒股票。

  摆脱依赖多参与集体活动

  “过度依赖手机通信,就会淡化亲情、友情。”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教授陈钟林建议:大学生使用但不依赖手机,积极参与班级、学校、社团的活动。

  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分析,“其实对手机过度依赖并不是很严重的心理问题,可以尝试经常更换手机铃声,并采用一些相对舒缓的音乐作为铃声来放松身心,避免长时间使用单一的手机铃声导致强化大脑感应,造成幻听问题。”袁辛认为,解决“手机综合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手机回归到最基本的通信工具,让同学们认识到它不是表达情感的唯一途径,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 (来源:每日新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