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撰文称人民币只是替罪羊 美国须做战术调整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2日09:56
  美国彭博新闻社4月19日文章,原题:美国国会之愚蠢令我忐忑不安

  前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说话不拐弯抹角,笔者问他什么可能会毁掉亚洲,他的回答令人始料未及。“我一直忐忑不安的是愚蠢的美国国会议员。”上周在东京时他对笔者说,“他们对世界其他地方出奇地无视,以为美国还是强大得不得了,他们只需发号施令,人人都会乖乖听命。”

  我们正步入一个多极世界经济,变化之快超乎华盛顿许多人士的预料。单是美国和中国彼此针锋相对的风险,就足以给亚洲的乐观前景蒙上阴影。任何火药味的迸发都将使市场首当其冲。焦点往往在于中国如何行事。而且,这也离不开美国如何面对态势的变化,要知道它习惯于在全球为所欲为。远观国会山,看不出它对亚洲的观点有何变化。

  最近,美中正变得和好,这可喜可贺。奥巴马推迟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投桃报李,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市场对数月紧张之后突然出现的这种温情反应积极。不过,我们可别太乐观了。11月份国会选举即将到来,届时中国将是受关注的焦点。美国就业形势有所起色,但还不够快到让政客们争取再选。从纽约到加利福尼亚州,指责中国低估人民币偷走美国就业的声音会早早响起,此起彼伏。

  人民币其实只是替罪羊。对于那些害怕中国崛起的人来说,人民币是最有效的着力点。一些学者称之为金融“柏林墙”。这不免有些夸大。中国不是苏联,它没有统治亚洲的野心。如果说存在中国“铁幕”,那一定是指中国具有竞争性的发展模式。在许多人眼里,中国的中央计划型模式比美国放任自由的资本主义更有吸引力。

  美国是否为宾主易位做好准备——倾听而不是发声?

  每当有某名美国议员朝着中国挥舞拳头,这更坚定了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想要遏制中国崛起的观点。马凯硕说,美国国会“必须懂得对新世界秩序作出战术和战略上的调整”。长期以来,美国在亚洲习惯于手执大棒温言温语。现在是时候改弦易辙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