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多数银行执行房贷新政 二套房利率上浮10%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0:06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钟榕华)国务院出台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房贷新政,自公布以来已有一周。尽管记者接触的部分银行人士对新政何时执行、如何执行等问题讳莫如深,但记者昨天暗访发现,厦门的多数银行已执行新政,二套房贷首付5成、利率上浮10%。不过,各家银行对二套房的界定标准,以及第三套房贷如何“大幅提高首付与利率”却各说各话,显得有点乱。

  8支行称已提高门槛

  “很多银行都提高了二套房贷的门槛,包括首付成数、利率。”昨天,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但是,记者询问部分在厦银行的个贷部门时,却被告知,目前还在制定相关细则,更多情况不便透露。

  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为此,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厦门的10个商业银行的下辖支行咨询,只有一家银行表示等待总行通知,目前二套房贷还可首付4成,还有一家银行表示,二套房贷首付要5成以上,利率不打折。

  剩余的8家银行支行均称,已按国务院的新政要求,执行了二套房贷首付5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这些银行包括建行、中行、农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等。

  而在此之前,厦门很多银行对二套房贷,只要求首付4成、利率不打折(即执行央行的基准利率)。

  二套房标准有点乱

  虽然多数银行已经执行房贷新政,但对于第二套住房如何界定,标准却显得有点混乱。

  据记者的了解,二套房的标准可分为三类:1.曾利用过贷款购房,再买房就算第二套;2.虽然曾贷款购房,但如果第一套房已经卖出,并出具房产局的无房证明,再买房就可以算作第一套;3.只有一次贷款买房的记录,第一套房卖出并有无房证明,再买房可算第一套,但如果有两次以上贷款买房记录,即使有无房证明,也不能享受第一套的待遇。

  以上的贷款买房记录,均以家庭为单位,即夫妻二人,只要查到一人有记录,就算曾经贷款买房。

  此外,有的银行还针对外地购房者制定了细则,要出具户口所在地房管部门的无房证明;如果是夫妻两地分居,则要有两地的无房证明。

  三套房贷松紧不一

  不仅二套房的界定标准有点混乱,对于第三套房贷,银行间也没有统一标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三套房贷的门槛同样提高了。

  根据国务院的房产新政,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但新政条款中,却没有说明具体的提高水平。

  或正因此,厦门的银行对三套房贷待遇各说各话。记者归纳了一下,大致可分为三类情况:1.三套房贷的首付与利率肯定要提升,但细则还没出炉,目前可接受申请;2.最低首付5.5成至6成,利率上浮15%至20%,有的银行只对优质客户发放第三套房贷;3.参照二套房标准,首付最低5成、利率最少上浮10%。

  而据记者了解,在此前,厦门不少银行对三套房贷卡得较松,三套房贷参照二套房,首付4成、利率不打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