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学者忧台湾房价泡沫化 建议当局学大陆重拳调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0:47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针对台湾房价是否有泡沫化危机,有台湾学者分析,房贷余额占岛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应小于40%,台湾现况已达濒临衡量房价泡沫化的“警戒线”。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庄孟翰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合理房价主要评估原则包括:房贷是所得的3至6倍、房贷本息应小于家庭收入的1/3、房贷余额占GDP比重应小于40%等。

  庄孟翰说,根据台湾“央行”最新统计,房贷余额占 GDP比重为39.34%,若再加上修缮贷款,房贷余额占 GDP比重就达45.6%,这个数字已濒临国际间常用来衡量房价泡沫化的“警戒线”,投资客、建筑商和金融机构都应该居高思危。

  针对房市景气热潮,还会走多久?庄孟翰表示,两岸正式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的半年,将是关键观察期。并解释称,如果实现ECFA签署后的利多,房市就还有荣景可以期待;如果预期的利多没有实现,那么这波房市荣景就“已经差不多”,部分飙过头的区段房价,不免要面临下修。

  庄孟翰还呼吁当局逐渐紧缩房贷,并举例称,第二户贷款只能贷7成,第三户只能贷5成,这样的话,投资性需求就会减少。他还提醒,紧缩房贷不能只有公股银行在做,民营银行若不加入,投机客仍有机可乘。

  此外,针对台当局控制房价措施屡屡失败,庄孟翰认为当局手上抑制房价的方法很多,从赋税、”土地法“都可找到抑制房价的具体做法,就看当局要不要用,基层官员都还在看上面的意思,当局只要有“不是玩假的”决心,就会有具体的成效。

  台湾玄奘大学财金系副教授花敬群并建议当局应该学学大陆官方“打房”的做法,透过道德劝说与实际手段控制,才能减低疯狂炒作房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