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重启稀土矿摆脱进口 短期难撼中国主导地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2日10:51

  美国重启稀土矿摆脱进口 短期难撼中国主导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2日发表文章称,稀土原料在现代工业生产特别是军工领域应用广泛,目前国际市场稀土供应绝大多数来自中国。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开始寻求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开发本国稀土资源。不过,在专家看来,短期内中国对市场的主导地位很难被撼动。

  美国重开废弃多年稀土矿 全球70家企业争相进场

  文章写道,在距离拉斯维加斯西南1小时车程的一片高原上,有一条由火山岩构成的峡谷。如今,这里正成为一场各国争论的焦点。120米深的加利福尼亚山口峡谷曾经是世界上主要的稀土矿,而稀土是制造军用设备、新式风轮机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重要原料。拥有山口稀土矿的美国莫利矿业公司周一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将通过上市募集5亿美元资金用于重开并扩建该矿。

  要使一座废弃已久的稀土矿重新焕发生机,莫利公司无疑是在进行一场豪赌。如今,全球稀土需求不断增长,以美国军工为代表的客户正在寻找中国稀土以外的选择,后者掌握着全球97%的稀土产量。莫利公司计划增加开采和提炼钕矿的能力,同时将恢复铈等稀土元素的批量生产。但是,和美国众多在国际竞争压力下逐渐式微的企业一样,莫利公司面临不少挑战。在美国、加拿大、南非和其他国家,共有近70家企业正进行类似的稀土开采努力。

  虽说稀土全球销量每年增长超过10%,但目前市场总价值仅为14亿美元,这限制了新矿的销售前景。莫利矿业和其他公司要面对中国低价产品的竞争,中国超低价稀土供应导致山口矿产量减少并最终于2002年关停。由于同样的原因,很多想进入市场的企业未能如愿,直到两年前,国际市场强烈需求开始推动稀土价格攀升。根据相关数据, 2007年铈矿石价格增长一倍,达到每公斤8.8美元。钕矿石价格增加了五倍,达到每磅23美元。

  美军工欲摆脱对中国稀土依赖 短期内中国仍将主导市场

  莫利公司计划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计划和华盛顿近来关于减少对中国稀土依赖的呼声遥相呼应。美国审计署上周发布报告称,包括陆军坦克系统和海军雷达系统在内的美国军事设备依赖中国的稀土。报告没有提出决策者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但提到了美国防部计划在9月前完成一份审查报告。美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凯尔顿在同一天宣布,军事委员会很快将就美军方对进口稀土原料依赖问题举行听证会。此外,共和党议员麦克-考夫曼今年3月曾提出法案,呼吁建立国家安全储备,同时向计划在美开采和加工稀土原料的公司提供政府贷款。美参议院也在起草相似法案。

  2005至2009年,中国减少了稀土出口配额。一年前,中国提出对17种稀土元素中的5种施行出口禁令,尽管实际上并未实施,但这无疑给西方企业和政府敲响了警钟。不过,除了莫利矿业和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外,大多数公司缺少环境许可证和矿石加工设备,更缺少安全处理污染稀土矿石的放射性钍和铀的经验。由于企业初始资金多在1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长期客户仅为一到两家,要在中国以外市场得到可靠的供应源并非易事。因此,可能的结果是,实际上在中国以外开采的稀土矿很少,中国还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业内著名顾问杜德利-金斯劳斯表示,“客户和企业都不具备足够的眼光,我们可能有70家稀土矿公司,但到2020年新开稀土矿不会超过5家”。

  美稀土矿因中国竞争关闭 产业复兴尚需时日

  莫利公司旗下的山口矿发现于1949年,20世纪80年代一度控制稀土市场。山口矿于2002年关闭,这其中有中国产品低价竞争的原因,也有生产管线泄漏放射性水的原因,还有政府延迟续批其生产许可等原因。最近参观该矿的记者注意到,从处理设备到大楼门框,这里的一切都锈迹斑斑。莫利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再加上政府提供的贷款,用以更换设备。他们还希望改进安全和环境保护措施,同时使用新技术以便使运营成本低于中国企业。中国政府最近承诺将减少稀土产业的污染,这可能导致中国企业生产成本上升。

  不过,无论莫利矿业能够实现何种生产效率,在许多专家看来,美国稀土产业的复兴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审计署表示,即使山口矿重开,美国制造业已经丧失了大部分利用稀土的技术能力。在关闭山口矿以前,莫利矿业的工业化学家数量已经从30人削减为6人,而中国北京和包头的稀土研究所里有数百名研究人员。(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