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力促保障性住房供给 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1:05

  优先供应建设用地、多渠道解决配套资金

  今年广西多举措力促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

  公租房、限价房缓解“夹心层”住房难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徐庆成 通讯员王凌云)4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区已明确了2010年住房保障的4大目标。各地须确保土地优先供应,多渠道解决配套资金,以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给。

  建设保障住房

  确定四大目标

  在商品房房价增长较快的背景下,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保障性住房备受关注。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今年我区将从廉租房、经适房、危旧住房改造、公共租赁和限价商品房等多个渠道,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广西明确了2010年住房保障的四大目标:2010年全区将新增廉租住房2.2万套(含购买、改建、租赁),新增租赁补贴2.27万户;拆迁改造占棚户区施工面积25万平方米、5000套,解决5000多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经济适用住房方面,2010年全区将开工建设438万平方米、4.8万套,竣工2.1万套;危旧住房改造则计划开工建设130万平方米、1万套,竣工28万平方米、2900套,完成投资17亿元。另据悉,从今年起,我区力争在3至4年内基本完成全区棚户区改造,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区危旧房改住房改造任务。

  4月20日召开的全区住房保障工作会议还要求,各地抓紧编制2009—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明确各年度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规模,明确套型结构比例等控制性指标要求,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而为了扩大保障面,自治区要求,全区各市县政府还将保障范围扩大到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检查保障性住房使用情况

  骗购将被查处

  由于审核不完善,以往曾出现开着小车住经适房、经适房建设面积超标、超出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等情况。如何确保经适房、廉租房真正惠及低收入家庭?为此,今年我区将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严格执行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

  为此,自治区住建厅要求各地须严格按经适房和廉租住房有关规定,严格审核申请人(户)的材料,确保操作过程公开透明、分配结果公平公正,避免不符合条件的家庭挤占住房保障资源。同时,当地主管部门须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保障性住房使用情况,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

  针对部分市县重视不够、配套资金和土地落实不到位、住房保障覆盖面较小等问题,为让更多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保障,自治区要求全区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优先供应。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不断扩大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面,加快廉租住房补贴发放工作。

  启动公租房、限价房试点

  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买不起普通商品房,又不符合经适房和廉租住房的申请条件,“夹心层”的住房难将如何解决?全区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为“夹心层”带来了利好消息,今年启动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试点。

  据悉,今年我区将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其中,计划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870套、施工面积17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624套,施工面积5.61万平方米。

  按自治区的要求,设区城市今年要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各地积极探索建设限价商品住房,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住房供应,多渠道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自治区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内我区要求各市、县尽快对已准予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进行清理。对清理出来的未开盘的商品房,提出限期公开销售等处理措施;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查处力度。国土部门,则要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行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