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俊华料香港通胀升温 估年经济增长可达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1:12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1日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令港元今年首2个月的实质汇率较1年前贬值了4%,但对香港整体通胀只会有轻微影响。不过,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增强,加上气候变化和汇率因素令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等,特区政府预期通胀或会在今年较后的时间上升。

  曾俊华昨日在立法会财政预算案辩论上发言及回应议员提问时指,受惠于外围情况改善,香港今年首两个月的整体货物出口录得23%的大幅按年增长,近月的出口货值总额已差不多回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内部需求亦进一步上升,反映消费意欲和营商信心都较去年明显好转,而失业率已由去年5.4%高位回落至近期的4.4%,回落了1个百分点,相信就业前景改善对市民消费信心非常重要,将有利巩固经济复苏。

  今年经济增长可达5%

  因此,他对今年经济前景保持审慎乐观,从最新形势可预见第一季经济会相当畅旺,复苏趋势在上半年平稳向上,除非外围出现严重问题令下半年情况大幅逆转,否则今年全年应可达致预测4至5%的增长。

  不过,他强调,特区政府仍须对各国的退市步伐、欧美失业情况、美国金融体系的复修程度、欧洲债务危机和外汇市场的波动等保持高度警觉。同时,欧美地区的经济结构可能已经出现根本性变化,令消费增长在中长期继续放缓,再加上在失业率持续高企的情况下,这些地区的保护主义情绪会不停升温,影响国际贸易的正常运作。

  人民币升值影响通胀微

  就社会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曾俊华坦言,港元对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在1至2月合计较1年前贬值约近4%,但这对香港整体通胀只有轻微的影响,因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0%,香港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只会上升约0.5%;有部分公司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但香港整体经济适应大致良好,通胀并没受庞大的上升压力,而其它经济环节亦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令整体通胀压力至今仍处于温和水平。

  他续说,国家领导人已多次重申,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人民币汇率稳定,反而有利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故他相信中央未来会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稳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避免人民币大幅波动。不过,倘人民币汇价上升过快,可能会影响香港出口的竞争力以及令到通胀上升,故特区政府会继续留意有关情况。

  充足储备应对逆境

  曾俊华强调,特区政府十分关注通胀对香港市民的影响,故已在新年度预算案宣布涉及200亿元一次过措施,支持低收入者,并积极访问新兴市场,以推动香港经济发展。

  另外,有议员要求政府动用储备,解决贫穷问题和促进经济发展,曾俊华说,他在任3年内,政府开支已增加800多亿元,至新年度预算的3,100多亿元,增幅超过35%,而随着全球经济波动性和危机破坏力越大,充足储备可成为香港在经济逆境中的缓冲,同时储备可为政府提供可观的投资收入,以新年度为例,财政储备预计可提供约300亿元收入,相等于约7成半的薪俸税,或是约4成的利得税收入,故港府会坚持“应使则使”的原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