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建总公司被世行列入黑名单 恐被迫退出菲律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2日11:34

  4月21日,本报记者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公司”)处获悉,由于被世界银行列入“黑名单”,中建公司或考虑撤出菲律宾市场。

  不久前,越南政府对外宣布,中建总公司疏通和改造胡志明市运河的工程被中止。该项目为世界银行所援建,合同金额8500万美元,执行期3年,已完成90%合同内容。

  世界银行方面解释,之所以终止中建总公司上述合同,是因为中建曾在2009年承包”菲律宾国家道路改善与管理“项目时涉嫌违标,已被列入世界银行的”黑名单“。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建总公司在越南经营外包业务已达20多年,与越南政府合作密切。但一年前的菲律宾“黑名单”事件,却波及中建总公司在其他地区的业务进展。

  “菲律宾国家道路改善与管理”项目由世界银行融资兴建,采取国际招标作业。在该项目的投标过程中,多家公司的投标价格比较接近,而且标价比标底高出了许多。世界银行经仔细调查后认定,投标企业存在着相互串通现象,即“违标”。

  2009年1月14日,世界银行公开裁定,包括中建总公司在内的7家公司涉嫌违标,并禁止这些公司参与世界银行融资的其他项目。

  世界银行方面表示,近年来,菲律宾的建筑行业贪污腐败现象比较严重,世界银行对此非常不满。

  中建总公司方面承认,由于菲律宾的项目违标现象很多,其在菲律宾市场上的经营过程中确实存在操作不当的行为。

  由于“黑名单”事件对中建总公司在菲律宾的业务造成持续影响,加上在菲律宾盈利甚少,中建总公司海外事务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建总公司可能撤出菲律宾。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事件说明,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当中,国际化能力、对国际规则的把握能力有待提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