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谴责暴力扰议事件 蔡英文称错在国民党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4月22日11:36

  台海网4月22日讯 “立法院”昨天为了陆生来台法案爆发蓝、绿肢体冲突及民意代表挂彩事件,不仅朝野政党互批,更提前引爆“双英战火”,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隔空互杠。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马英九指蔡英文纵容民进党民意代表用暴力瘫痪议事;蔡英文则反批国民党在社会欠缺共识之下,舍朝野理性讨论、强行通过法案的粗暴手法。

  马英九前往台大医院探视住院的国民党民意代表赵丽云时,主动发表强硬声明,严厉谴责民进党使用暴力干扰议事,强调绝不容许这样的行为,否则会“贻笑千秋”。马并两度呼吁蔡英文“坚定你理性问政”的主张。

  蔡英文隔空反击说,执政党没有充分规划也没完整说明,更对社会的质疑没提出充分回答,就要强行通过陆生来台相关法案,尤其国民党为何选在双英辩论前,临时变更议程审查此案?至于在“国会”殿堂上演“全武行”的蓝绿阵营,事后也继续由“口水炮火”接招。

  民进党民意代表赖清德批说,“今天是教育委员会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最污秽的一页”。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反批民进党暴力破坏议事运作,质疑民进党民意代表精神有问题,应该去看精神科医生。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批民进党是“打人的喊救人”。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则谴责国民党不经朝野理性沟通,就要强渡关山的“霸凌式”立法。

  “行政院长”吴敦义对绿营喊话说,“不一定要封闭自己的心到那样的程度”,强调台湾不需要如此封闭自己,否则只会日渐萎缩。

  蔡英文则反驳蓝营的指控说,当初她在“陆委会主委”任内,是倾向让陆生来台以交换学生方式,认为交换学生模式是好的,或到大陆有学分班不涉及学历认证问题,但如要涉及采认中国大陆学历,则须审慎讨论。

  马:暴力扰议事 蔡:粗暴强修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立法院”教育委员会昨日发生冲突,马英九昨天在探视受伤住院的民意代表赵丽云时表示,“国会”是民主殿堂,民意代表有不同意见非常正常,应该理性问政,民进党民意代表的表现违反理性问政,还自认为是少数就可以为所欲为,完全不符合民主真谛与法治要求;他呼吁蔡英文不要纵容民进党民意代表,因为这是对不起台湾民主。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冲突同样表示遗憾,但她强调,一切肇因都是国民党未先与民进党团协调沟通,就企图强渡关山审理法案,对如此粗暴手段予以谴责。她强调,陆生来台问题复杂,民进党将坚守一贯立场“万万不可开放”。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指责国民党,在陆生来台未取得全民共识前,就排入“立法院”议程讨论。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反问蔡:“难道每个法案在未取得全民百分之百共识的情况下,就不允许‘立法院’进行审议吗?”苏质疑,若这样的逻辑成立,“还需要‘立法院’这样的代议政治吗?”

  对于两名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受伤,吴敦义表示,赵丽云和陈淑慧两位委员都是“温柔的女性”,受到这样的待遇,他感到很遗憾,希望这种事不要再发生。

  面对国民党方面质疑她在扁政府任内时,曾认同开放陆生来台,如今为何突然改变态度?蔡英文表示,当初她的说法是“倾向让大陆学生以交换学生方式,来台湾与学术机构接触”,这种做法并不涉及学历认证,“在有限的范围内确实可以这样做”。

  蔡英文表示,只要牵涉到学历认证就必须审慎讨论,但执政党在缺乏通盘规画下就贸然修法,对认证问题也缺乏具体说明,一旦过关,势必对社会及教育产生重大冲击,“很遗憾国民党没有和我们交换意见,就想要强行过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