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9% 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1:46

  GDP同比增长19%以上,高出全国增速7.1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8%,总量超过2008年同期

  主要经济指标已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山西经济如同股市的阴阳红绿。去年一季度全省GDP增长还是负的8.1%,经过一年的奋力爬坡、攻坚克难,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完成1780亿元,同比增长19%以上,高出全国增速7.1个百分点,创2000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7%,第三产业增长9%,第二产业增长高达30%,超出全国增速的一倍。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回升的基本面明显拓展,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06.7亿元,同比增长39.8%,增速高出全国20.2个百分点,总量也超过了2008年同期。煤炭、冶金、化工、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均超过40%。

  用电量、货运量快速增长并超过2008年同期。一季度,全省用电量362.9亿千瓦时,增长28.9%,比2008年同期增长14%;全省铁路货运量完成1.29亿吨,增长31.2%,公路货运量完成1.47亿吨,增长28.9%。

  农业形势整体稳定。农作物春播面积3960万亩,比上年增加40多万亩。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74亿元,增长6.7%。

  投资、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外贸易加快恢复。一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增长25.7%;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0亿元,增长18.1%,旅游消费继续旺盛,旅游总收入155.8亿元;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增长,一季度进出口总额24.8亿美元,增长59.1%,钢材、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到全省出口总额的74%。

  民生事业进一步得到保障和改善。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启动,截至3月底已有83所项目学校开工;村级卫生室全覆盖工程在去年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建设重点转向进一步提高标准和强化管理上;115个统筹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2164.3万人。

  一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增幅加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中长期信贷投放继续增长;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定。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快速增长,回升面明显扩大,主要经济指标的大幅增长,其中有上年同期基数大幅"跳水"的因素,但从与2008年同期相比的数据看,主要经济指标都已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有的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记者张临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