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家安全:“谷歌地球”泄露了什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12:55
  资料图片:为了解开“谷歌地球”近年来频繁威胁中国地表机密的困局,中国相关部门已在与其沟通的同时,着手开发自己的“地球”。

  “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是一款由美国谷歌公司开发并免费提供使用的虚拟地球仪软件。与传统的平面地图相比,“谷歌地球”提供的地图是三维立体的,使用者不仅可以很方便地“飞上天空”,俯瞰自己的居所,而且还可以寻找并标注办公地、酒店以及银行等等。如果支付一定的费用,还可以得到分辨率相当高的局部卫星照片,其作用甚至超过了某些军用侦察卫星。

  “谷歌地球”——这个互联网产业催生的“新星”,引发了人们因其对国家安全存在潜在危险的争论

  既然民用目标可以轻易地被发现,那么军事设施呢?事实上,在网络地图所提供的服务面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都已经暴露无遗,加之有许多好事者乐此不疲地上网“发现”他国原本非常神秘的军事设施,从而引起了一些国家对军事机密和国防安全的担心,也引发了人们对“谷歌地球”存在潜在安全危险的争论。

  2005年10月,印度指责“谷歌地球”其卫星图片把首都新德里的国会大楼、孟买的航空母舰锚地及核反应堆以及南部数个空军基地等设施“一览无余”。

  更为可怕的是,2007年,在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据点中就曾发现过英国军事基地的照片。为此,多国政府都曾要求谷歌删除或者模糊一些包括军事基地、核反应堆以及政府建筑在内的敏感地区的照片,很多国家甚至谴责谷歌暗中帮助恐怖分子。

  2008年,印度政府称袭击孟买的恐怖分子使用了“谷歌地球”工具来熟悉袭击目标。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曾披露恐怖分子企图利用“谷歌地球”袭击英军基地。在“谷歌地球”上,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英国特种部队总部驻地,还可以看到英国普斯毛斯港内的航母以及护卫舰,甚至英国军情六处伦敦总部。

  从传统保密角度看,谷歌确实给国家安全带来了隐患。一般而言,卫星照片的分辨率在30米以下就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桥梁、公路或舰船等较大目标,而3~7米的分辨率就可以发现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基地、指挥所等较小目标。这就是说,这些卫星照片都是有军事价值的,难怪会引起许多国家和地区军方的强烈反应。

  从技术角度看,“谷歌地球”的泄密,既表现为软件自身服务功能引发的泄密,也表现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导致的泄密

  之所以出现种种泄密问题,跟“谷歌地球”提供的诸多功能密切相关。

  首先,通过“谷歌地球”,大量重要目标图片和相关涉密信息被发布,给各国的安全保密工作带来严重挑战。“谷歌地球”推出以来,印度、韩国、以色列、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先后反映有大量重要目标被曝光。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月20日晚,英国政府强迫谷歌从街景地图中删除一些英国最敏感的军事和安全基地照片,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即使是对“谷歌地球”图片发布有审查权的美国也未能幸免,已有多处重要军事目标被公之于众。

  其次,“谷歌地球”软件中的实景照片图层功能也是泄密渠道。这些照片和地图,带有地理坐标信息,可实现对特定目标的多角度解读,同时也可弥补“谷歌地球”图片时效性的不足。用户可以在街景地图上查看图片共享网站上的照片,从多角度去看特定建筑、街道的情况。而街景地图是对鸟瞰式卫星图片的补充,直观地反映有关目标的情况。两者的结合,将会使相关重要目标情况被泄露的隐患更多。

  从这个意义上看,“谷歌地球”泄露的秘密为恐怖分子制造恐怖活动提供了便利,各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性增大。4月3日,谷歌街景(Google View)拍摄用车在英国白金汉郡境内一小镇取景时就曾遭当地居民围追堵截,并导致警方介入。更为严重的是,任何人都能免费查找重要的军事设施。近年来,美、英、印等国安全部门都曾破获了恐怖分子利用“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图片实施恐怖活动的案件。

  此外,“谷歌地球”还具有网友自动标注功能,日积月累,大量的信息被丰富到“谷歌地球”上去。这些做法实际上能帮助别有用心的情报机构完成模糊情报的判断和确认工作。

  尽管“谷歌地球”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但互联网的无疆界性使许多国家都无法采取更为有效的干涉措施

  “谷歌地球”的泄密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一些国家采取多种应对措施,以防止本国重要军事机密被泄露。为避免本国机密通过“谷歌地球”泄露,也想出了种种办法。

  其实,恰恰是美国最早建立了针对“谷歌地球”的防护体系。美国军方要求“谷歌地球”所公布的美国图片必须经过筛选,对敏感地区要进行模糊化处理,有的地方连15米的分辨率都不到,一些更为关键的军事基地打上马赛克隐去。现在,用户使用“谷歌地球”搜寻美国时不难发现,在美国地图上有不少小片的灰色“马赛克”,它们其实就是美国的敏感地带。

  由于“谷歌地球”采用的是商用卫星,参数公开,卫星经过的时间和覆盖地域比较容易确定。英国军方则据此对有关军事设施进行了伪装,驻伊英军目前已着手加强许多军事设施的伪装工作好让“谷歌地球”难现当地真容。

  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加强了对国际互联网上泄露本国军事机密情况的监察力度。一些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门已加大了对“谷歌地球”的监控力度。特别是技术侦察情报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谷歌地球”及相关网站、论坛和交流系统的侦察和监视,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国军事基地、敏感目标卫星图片在网上曝光情况和相关地标文件发布情况,为其国家有关部门做好网上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和防范工作提供情报支持。

  即使是在信息时代,信息公开应该是有底线的,一旦涉及敏感内容,就应该有相应的管理政策和法律来限制

  面对是否需要一个“完全不受管制”的互联网,国际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一些认为互联网应该完全开放,且不受国界限制的“自由派”认为,政府对于网络的审查过滤会影响到人们自由选择的权利。

  实际上,世界很多成熟的民主国家都有对网络进行审查过滤的先例。撇开军事敏感内容不说,在德国,宣扬纳粹思想的内容在互联网上无法打开;在法国,否认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内容也受到屏蔽,其实这些都是各国政府对他们认为不良的内容进行过滤。

  一些国家与谷歌的冲突表明,网络时代正对各国的安全利益制造出前所未有的麻烦。什么是秘密,又如何保密,这些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概念随着时代在不断嬗变。

  从这个意义上看,加紧制定保护本国空间地理信息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恰恰是美国,早就制定了严格的军事信息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用于限制美商业卫星公司出售有损国家安全的卫星图片。而谷歌公司购买的美国敏感地区卫星图片必须经过筛选、处理,符合要求后才能公布,而且还必须是3年前拍摄的。

  印度、韩国等国对重要敏感的“国家安全目标”的拍摄和信息发布也均有严格限制。即使这样,这些国家也承认现行法律对“谷歌地球”这样的服务软件仍缺乏制约效力,应及时修改完善。 当前,对于各国政府来讲,规范互联网,制定适合本国的规章制度,完全是职责所在。当谷歌触犯这些规章制度时,受到所在国政府的“敲打”也就在所难免了。(丁传国 孙晔飞,作者单位:解放军蚌埠汽车管理学院、西安陆军学院)

  信息安全 更多

  网络职场 更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