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业图书电视等传统媒体产业比重持续下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2日13:40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常红)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传媒蓝皮书》认为,传统媒体陷入困境应该说是目前全球传媒产业都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报业、图书、电视等传统媒体尽管保持一定比例得增长,但在总体产业格局中的比重正在下降。电子阅读器正成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对接的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尝试。中国的传媒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质的变化,也给传统行业提出了艰巨的挑战。

  传统媒体陷入困境应该说是目前全球传媒产业都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据统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有507家日报的发行量锐减,绝大多数报业公司只能勉强维持运营。2009年很多主要报纸(除《华尔街日报》之外)的发行量,较之于2008年仍然在不断下降。面对纸质传统媒体所面临的危机和困境,美国报业同行一方面呼吁政府像拯救美国经济一样出面拯救美国报业,一方面也在加紧调整经营策略。

  与此同时,根据世界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法国,平均每1000人只买154份日报,报业危机已然成为法国政府面对的一大难题。自去年7月以来,英国已削减近千个传媒编辑职位。而日本位居世界第二的报纸《朝日新闻》也不免经受创办130年以来的首次财政赤字,秋山耿太郎社长更表示“以现在的指标来看,2010年还将继续出现赤字”。

  另一方面,电子阅读器正成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对接的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尝试。2007年美国亚马逊书店推出Kindle电子阅读器,销售火爆。第二代产品Kindle2自2009年2月上市后3个月的时间内,销量达到24万部,销售收入逾1亿美元。目前Kindle累计销售已经超过80万台。Kindle收入主要由阅读器的销售收入及电子图书销售收入组成。该收入从2007年的5百万美元猛增至2008年的1.17亿美元之后,2009年年底达到4亿美元,2010年年底有望突破10亿美元。

  从中国得情况看,以出版社转企改制为改革排头兵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入了逐步深化与改革面扩充的阶段。中国的出版业如何正确解决改革中暴露出来的矛盾,如何将改革的经验推广到报业体制改革之中?另一方面,报刊的数字化转型是否能探索出新的路径?这需要我们去做仔细的思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