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一季度GDP达5363亿 摆脱去年倒数第三排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5:03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  (记者 江耘)今天上午,浙江省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浙江一季度生产总值达53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相比去年3.4%的增速,以及全国倒数第三的排名,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今年应该能排在全国中游水平。

  工业生产转降为增

  在5363亿元以及15%的增长的大盘子中,第二产业一举扭转去年同期下降的被动局面,并在三产中以18.6%的增速排在第一位。

  今年一季度,浙江第二产业增加值2677亿元,增长18.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022亿元,增长22.5%。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分别回升28.1和6.6个百分点。与2008年同期相比,两年年均增长7.5%。

  浙江一季度工业生产中,私营企业和小型企业显得较为活跃,工业增加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和25%,均快于规模以上企业的增速。

  另外,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增长25.5%和23.9%。

  金融房产等拉动三产保持较快增长

  浙江第三产业一季度增加值达2501亿元,增长12.3%。王杰表示,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39.3%,并拉动了GDP增长5.9个百分点。

  细分三产行业来看,金融、批发和零售、房地产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4%、14.4%和13%。另外,商品房的销售额增长68.3%。

  全社会铁、公、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8%和32.5%,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增长34.4%,其中外贸吞吐量增长37.8%。

  旅游方面,浙江一季度接待入境旅游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0.3%;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6%和17%;组织出境旅游人数增长31%。

  王杰表示,浙江工业比重高过服务业,与体制有关系,“税务、财政、城市化水平等制度造成了工业发展高过服务业发展。”王杰还特别提出,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工农业分管领导,唯独没有第三产业的副县长,“所以,只有在体制上进行改革,才能慢慢提升三产高度,消除结构失衡的问题。”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一季度,浙江一产增加值185亿元,增长3.3%。这一增速,被王杰定义为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预计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为777.4千公顷,比去年增长0.8%。其中,春粮、蔬菜、药材、花卉苗木播种面积均不同幅度的增长。”王杰说。

  另外,一季度,浙江肉类总产量47.3万吨,同比下降了1.1%;生猪存、出栏同比均有所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