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专家呼吁玉树灾区应从速开展狂犬病免疫接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2日14:59
  中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张永振研究员日前在接受健康报记者专访时发出呼吁:玉树地震灾区应从速开展狂犬病免疫接种。

  张永振指出,长期以来,青海省玉树县极少有狂犬病发病报告。但在地震后应高度警惕狂犬病发生,并从速开展狂犬病免疫接种。

  狂犬病的发生与人和犬的密集程度相关。由于地广人稀,在通常情况下,狂犬病在我国西北地区非常罕见。因地震因素,目前玉树灾区局部地区人群密度提高,流浪犬大量增加,人犬密切接触增多,犬伤人的几率必然增多。同时,大量救援人员进入灾区,犬类对陌生人的攻击性更强。此外,灾后食物短缺,犬类为争抢食物会更频繁的相互撕咬,使病毒在家养犬间的传播几率增高,将更多地殃及人类。另一方面,地震过后,会有更多家犬与野生动物混居在一起,从野生动物中染上狂犬病毒的几率加大,这也使得狂犬病毒在犬类中的流行强度增加。人类对狂犬病没有自然免疫力,人患狂犬病大多是被唾液中含有狂犬病毒的犬咬伤所致。人体皮肤破损处,被染疫犬舔一下也很危险。

  张永振提示,防控狂犬病应该作为当前灾区卫生防疫一项重要任务。要紧急调运狂犬病疫苗到灾区,不仅要保证犬伤后有疫苗接种,而且对儿童、外来救援者等重点人群还应进行暴露前的预防接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