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汶川经验下玉树地震救援科学有序配合紧密(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15:24

  北京的雨点与青海的雪花一样,选择了一个肃穆的清晨静静地飘落。

  4月21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整整过去一周,中国举国皆哀。

  从汶川到玉树,时隔两年,一样的灾难,同又不同。

  我们欣慰地发现,汶川经验下,“迅速、科学、有序”成为评价玉树救援的代名词;我们还发现,汶川之后,志愿者们在玉树不再慌乱,取而代之的是与政府救援人员紧密配合。

  进步,肯定还能发现很多。只是在因此而付出的代价中,辅以生命的索取可不可以更少一些?从“5·12”到“4·14”,我们得到了哪些?又有哪些不该被忘记?

  汶川速度下的玉树救援

  从汶川到玉树,中国救援应急机制和动员能力再次经受住了全面检视,也是此次玉树地震发生后最为国人肯定的突出进步之一

  玉树,可以如其名般美丽动人,但在不熟悉它的美国记者笼统的描述中,这里只是中国高原上的一个偏远小城。

  从这里去往省会西宁,只有一条公路,且至少需要翻越6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头。

  也有更详细的坐标说明它的方位:北纬33.1度,东经96.7度——4月14日7时49分,里氏7.1级地震突袭玉树后,这个地图上与汶川不远的坐标成为中国民众的又一个伤心地。

  4月21日,遇难者的“头七”,中国举国哀悼。一周间,“我们亲历了中国罕见的救灾对策。”有外国媒体如是概括着他们的观察。

  三大常委中断或推迟出访

  身临其境的感受,首先源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非常之举。

  几乎与国内资讯同时,玉树地震的消息传到大洋彼岸时正是当地时间深夜。刚刚结束核安全峰会、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即决定要压缩行程、推迟对委内瑞拉和智利的访问,提前回国。

  “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4月15日,胡锦涛这句话,被当地媒体称为心系玉树灾区的“真情告白”。

  此时,总理温家宝正在准备飞赴玉树,他推迟了原定于4月22日至25日对文莱、印尼和缅甸的正式访问。而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得知灾情后,也提前结束外访,启程回国。

  已有的资料显示,这是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因国内自然灾害提前结束外访。

  随后,在踏上返程专机后的近25个小时跨洋飞行中,胡锦涛一直在飞机上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抗震救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而在青海玉树,法国国家电视台在这段时间里记录的情景显示:15日晚6时抵达玉树的温家宝翻越瓦砾、安抚灾民。据随温家宝赴玉树的记者披露,赶赴灾区时间原定是在16日,但总理“非常急迫”,将时间提前至15日下午3时,还曾一度要改到下午1时。

  在救灾现场,温家宝喊道:“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17日下午,赶回北京的胡锦涛立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抗震救灾工作汇报。次日上午,他乘坐专机飞往玉树,第一站选择受灾最重的玉树县结古镇。

  “乡亲们,你们受苦了!”救灾帐篷前,胡锦涛话音未落,已有不少人情不自禁地哭出了声。

  胡锦涛走进刚刚复课的玉树州孤儿学校,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还带领大家朗诵。胡锦涛的随行人员说,主席中午几乎来不及吃饭,只就着一碗烩菜,匆匆吃了两口。

  “从胡主席、温总理相继取消或推迟出访进入地震救灾现场,到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中国高层对此次救灾的重视不亚于汶川地震。”日本《朝日新闻》评价道。

  九大部委紧急联动

  事实上,对玉树地震的救援,正是一次汶川速度的再现。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从对灾害评估到应急启动,不过数十分钟;而玉树地震消息传来后,对救援工作的各方面紧急部署也很快全部完成。

  在中国地震局值班室,14日当天留下了这样一组数据:

  8时11分,地震局收到国家地震台网7.1级正式速报,迅即将信息报告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与此同时,各种信息从数千公里外的西宁和玉树,不断向这里汇聚;

  8时19分,中国地震局将灾情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并通过传真、短信等方式发给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民政部、安监总局等相关部门;

  1分钟后,地震局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在中午时分将响应级别升为Ⅰ级。与此同时,一场全国联动的“时间赛跑战”就此打响。

  “密切关注前方伤亡情况,立即部署国家医疗救援队!”14日上午,接到部领导的指示,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立即拨出一个又一个电话。顿时,整栋卫生部的办公大楼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青海医疗队出发!四川医疗队出发!西藏、甘肃、北京、天津医疗队及中国疾控中心防疫队整装候命……震后2小时,全国卫生系统迅速行动起来。

  上午10时,由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党组书记张茅任组长的卫生部青海省玉树地震卫生应急领导小组成立并召开会议,启动自然灾害卫生应急一级响应。下午,卫生部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即开赴灾区。一道铁令颁布:“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务!”

  这何尝不是其他紧急行动的使命。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地震发生后,公安部从10个省、市抽调消防特勤、公安特警和边防医疗救护人员共2372人,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等救援装备和医疗器械药物,以最快速度赶往灾区。其中,青海周边的甘肃、四川、西藏、宁夏等地公安机关抽调专业警力摩托化开进灾区,广东、山东、重庆等地专业警力乘包机飞赴青海。

  铁道部则用“一路绿灯”来保证救灾专列的按时准点。这些专列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等级高于旅客列车,沿途其他列车均需为其让路。在震后72小时内,铁路部门共开行货物专列45列,发送救灾物资2000多车,运送帐篷2.6万顶、药品近3000件。

  中国民航空管局局长王利亚还记得,自己是用已经很少使用的短波方式才第一时间听到玉树机场管制员微弱的回应:“塔台、跑道没有受损。目前用柴油发电可起降飞机,但是柴油只能维持17个小时。”

  随即,中国民航局火速组织一批骨干空中交通管制员、设备维修人员以及柴油、卫星电话等物资支援震区。

  在地震当日的中午12时以前,交通部、民政部等所有部委均把救灾应急响应定格在“一级”。

  前线救援争分夺秒

  大难当前,三江之源成了爱心的方向。

  平时冷清的西宁-玉树公路直到深夜车辆仍川流不息。一位14日晚间出发前往玉树的汽车司机说,看到身前身后一批批部队、志愿者和各种救援车辆争先恐后地去往灾区,他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而离灾区越近,令人动容的场景就越多。

  “一!二!三!”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贾树志带着战友们喊起了号子。此时,身穿红色僧袍的扎西多吉也带着西钦寺的僧侣们和藏族群众用藏语喊起了号子。两股声音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轰”地一声,巨大的石板被推落,救援空间被打开了!

  一名藏族僧侣率先爬了进去,国际救援队队员何登科跟着爬了进去。未过多时,13岁的藏族小姑娘次乃拥青被轻轻地抱了出来。

  这样的合作几乎是香港《亚洲周刊》记者张洁平随时可以在现场看到的。“一有救援需要,僧侣们便和救援队队员一起争先恐后地帮忙。”她说,“时间就是生命。”

  除了专业救援人员,日渐成熟的志愿者队伍也在向抗灾一线集结。“晋美索南”“汤立勇”“鲍成林”“扎西旦周”……各民族志愿者把自己的名字、手机号、QQ号,密密麻麻写满了6页纸。在玉树州体育场的一个角落,两张木桌、几把椅子、几张白纸、一支钢笔,加上写在包装纸板上的“报名处”,就成了数百名志愿者的集结地。

  他们之中,有6位来自汶川地震重灾区茂县的村民,每人凑了3000元钱,租车来到玉树。领队何国兵说,之所以要来参与救灾,就是想表达茂县人对曾经受到全国各界无私援助的感恩之情。

  何国兵们带的救援物资包括:茂县村民捐赠的帐篷、彩条布、棉衣棉被和食物。他得意地介绍说,虽然这支特殊的救援队只有6个人,但却包含了电工、木工和建筑工几个重要工种,他们都有着丰富的灾后重建经验,相信能为灾区民众所用。

  而与两年前汶川地震发生后更为相似的情形是,由台湾红十字会紧急召集的医疗队伍,在震后第五天,又出现在灾区救援现场。

  这支医疗队由20人组成,同机到达的还有1000公斤的药品和救援物资。“每一次救灾心情都很沉重,总是希望事情不要发生。”担任领队的中坜坜新医院院长张焕祯曾经参与过台湾“9·21”大地震和汶川地震的救灾工作。他说,这次集结台湾的医疗界力量,在难过之余也希望能够代表台湾尽一份心。

  “这次地震让我切身体会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27岁的藏族青年桑德才仁说。桑德才仁在地震中失去了两名亲人,他说:“玉树这样偏远,海拔又高,但救援来得很快。现在全靠政府,多亏了全国各地的好心人。”

  “后汶川”救援体制臻于成熟

  “快而全面。”一位因高原反应刚回北京的记者这样描述了他所感受到的玉树救援节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的解放军与武警部队玉树抗震救灾现场指挥员、兰州军区政治委员李长才中将也发现:“玉树救灾,是一场快速行动。决策指挥快,投送兵力和物资快,部队到位也很快。”

  另有香港媒体评价认为,“有序”也是地震救援的一大突出表现:不仅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地震当天即发出救灾指示,地震次日,由副总理回良玉主持的救灾会议上还明确制定了救灾时间表,要求震后24小时内,交通、通讯基本恢复;48小时内通电问题基本解决,受灾群众基本可以住到帐篷里;72小时内重伤患要全部转运出去受治疗。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在汶川地震之后,快速有序的应急救援体制反映出灾难面前,中华民族更加顽强和成熟。他还看到,民间志愿者组织没有盲目地涌向灾区,其跟政府的合作显得更加协调,也更有经验。

  下一步的救援工作也已有相应部署。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召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时表示,要把灾后重建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青海等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青海藏区的支持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使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为灾后藏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