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15:38
  新华网太原4月22日电 (记者陈玉明、叶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王吉位22日表示,我国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2009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铝业公司等主办的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资源综合利用现场交流大会22日在山西省河津市举行。王吉位在会上说,“十一五”以来,我国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逐步走上快速发展轨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利用领域逐步拓宽,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提前两年实现了“十一五”的主要目标。2009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超过了2800家,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测算,2009年我国综合利用粉煤灰约4亿吨、煤矸石约3.6亿吨、脱硫石膏约1900万吨,综合利用率分别为68%、68%和45%。2009年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约为633万吨,超过了1998年全国有色金属的总产量(616万吨),占当年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的24.3%左右,成为有色金属产业资源的重要补充。

  王吉位说,尽管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再生资源和工业“三废”量大面广,共伴生矿成分复杂,回收利用技术和管理难度都较大。我国的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利用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依然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王吉位指出,要推动我国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必须实现六大转变。一是要实现被动利用向主动利用转变,二是要实现单一低值利用向多元高值利用转变,三是要实现局部利用向整体利用转变,四是要实现少量利用向规模化利用转变,五是要实现自身利用向标准化跨行业利用的转变,六是要实现政策引导向立法推动转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