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社科院上调今年中国GDP增长预估至9.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5:41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俞岚)中国社科院22日上调今年中国GDP增速预估至9.9%。其并修正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预估至3.5%。

  社科院经济学部在今天发布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0年春季报告》蓝皮书中作出上述调整。4个月多前,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关于这两项指标的预测分别为9%和3%以内。

  中国智库的这一预测与IMF等国际机构的判断基本相仿。IMF昨日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亚洲开发银行在一周多前作出的该项预测为9.6%。

  投资仍将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蓝皮书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82550亿元人民币,实际增长21.5%。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并达致74.1%的新高。2009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为33.3%,是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最快的一年。

  蓝皮书认为,今年中国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其并提出,只要CPI上涨处于温和可控的状态,还存在一定空间,就应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制度改革。

  这一看法与官方观点相符。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CPI涨幅为2.2%的乐观数据当天,国家发改委表示,年内将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对CPI影响有限。

  虽然短期内通胀无虞,不过蓝皮书同时提醒说,对2011年以及以后几年的通胀压力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要警惕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暨《经济蓝皮书春季号》发布会上,多名与会专家对官方近来对房地产行业采取的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等“强降温”措施表示认同。

  蓝皮书还通过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轨迹分析得出判断,2009年,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中国经济增长越过谷底,结束了新中国成立(1949年)以来的第10轮经济周期的下降阶段。2010年,中国将步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