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震中失去亲人小伙伴上学 心理健康值得担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5:52


  地震当天,玉树孤儿学校送走了2名老师——他们遇难了。

  地震后第二天,玉树孤儿学校又迎来了新学生,江巴才让——他是一名父母在地震中双亡的8岁男孩。

  地震后第五天,胡锦涛在该校板房教室黑板上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

  地震过去一周有余,江巴才让和他的新同学们怎么样了?他们的新校园、新家园,又都是什么样?

  记者走进那片废墟中,在板房帐篷组成的校舍,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

  今天中午,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又迎来新伙伴,他们是19岁的普错闹布、12的德南巴班、19岁的索辛玛、16索的昂文多杰等5个孩子,他们来自玉树的尕多乡或结古镇,都因父母在地震中遇难而成了孤儿。

  心理聚焦

  看着挺开心 其实也挺复杂

  “虽然孩子玩游戏时看上去都很开心,但有时他们的话也让我吃惊甚至害怕。”在安排孩子们就寝后,嗓子沙哑的志愿者王锦堃吞咽着西瓜霜润喉片。

  王锦堃来自山东,地震当天在西宁看望妈妈,随后,她孤身一人来到玉树,成为孤儿学校的志愿者老师。

  她说,“在我刚到学校向孩子们做自我介绍时,一名10岁大的学生突然问我‘人活着是为什么’。”

  几天来,江巴才让又多了两名新同学——一对因地震而成孤儿的姐弟俩,分别18岁和16岁的他们精神状况非常差。

  记者在聊天中了解到,弟弟总是说“我也想死”,姐姐的情绪也很糟糕。他们在被送往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玉树驻地检查后,专家们也都对他俩的精神状态很担忧。现在,两名孩子已被亲属接回家抚养。

  救援的人们都撤走了怎么办?

  “今天会有哪个大人物来看我们吗?”见到记者,孩子们围拢过来说。此前,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该校慰问孩子们,电影明星成龙也来看望过这些孩子。

  在连续4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每天都有大批记者在该校采访,包括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四川广元医疗队、中国儿童慈善基金会在内,不断有各种单位、个人向孤儿学校进行捐助。

  在被震成危房的食堂大厅内,摆满了各地送给该校的食品、水、衣物等物资。

  孩子们每天除三顿正餐外,还不断有零食发放。方便面、饼干、康师傅茶饮料等几乎每名孩子都把包包和口袋装满。

  孩子们说:“从来没有这么多好吃好喝好穿的东西给过我们。”

  “有一天,救援的人们都撤走,没人再给好吃的好穿的怎么办?”王锦堃担忧地说,“现在缺物资有爱心捐助,缺教师有志愿者加入,可孤儿毕竟不同于普通孩子,他们的心理更脆弱,两年后怎么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