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震后孤儿在校中成宠儿 专家建议让孩子融入集体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5:56



  江巴才让是牧民的儿子,父母在地震中双亡。他被从拉秀乡接到玉树县城,成为玉树孤儿学校里震后的第一名新生。

  4月18日下午,当胡锦涛总书记来到玉树孤儿学校看望学校师生时,个头最小的江巴才让被总书记抱在怀里合影留念。

  已经8岁的他,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新生活,有新衣服穿、吃饭碗里都是肉、睡觉时有老师催,他正在大家的关注下成长!

  初见新生

  小才让的碗里盛满了肉

  日前,记者来到玉树孤儿学校。经打听找到了蹲在玉树孤儿学校的国旗台下的江巴才让。三年级的他正和5名高年级的姐姐一起吃着油菜羊肉挂面。

  每人碗里3块羊肉,姐姐们各从自己碗里挑出一块给他,让江巴才让的碗里盛满了肉。

  这是记者见到小才让的第一面,也是他来到玉树孤儿学校的第四天。

  小才让穿着洁白的防水防风的新衣服,脖子上挂着新收音机。地震让他成了孤儿,也让他享受到了特殊照顾。

  因为震后学生们的书本还没有重新下发,震后复课至今,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大多数日子是在做游戏,或在操场上、教室里自由活动。上课时,无论老师是否在教室前讲课,孩子们也无法收心听讲,教室里总会有学生调皮打闹。

  这时,小江巴才让总会一脸严肃地朝着打闹声的来源处,挤眉瞪眼,然后把手指竖在嘴前,作“安静,不要讲话”状。

  团体快乐被拖回帐篷睡觉

  每晚8点,孤儿学校的4间板房教室里都会亮起灯光。江巴才让夹在20多个孩子们中,在操场上玩老鹰捉小鸡、在教室里看电影、玩击鼓传花。

  记者注意到,抱着收音机的江巴才让开始不再安静地注视着周围,而会不时与邻桌的哥哥讲上两句话。

  玉树被称为“歌舞之乡”,无论男女老幼均能歌善舞。击鼓传花中被点中的孩子站到教室前表演。

  来到玉树一周多了,记者第一次见到藏族舞蹈,听到藏族歌曲。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吸引了许多周边群众趴在窗户上观望,江巴才让也会为哥哥姐姐们精彩的表演拍巴掌叫好。

  直到10点半,直打瞌睡的小才让仍意犹未尽。被哥哥们一人拉一只胳膊,拖回帐篷睡觉。

  “虽然父母因地震去世,但年幼的江巴才让还感受不到孤儿的痛苦。”江巴才让的班主任白玛嘎珍说,“他没上过学,来到新集体里很新鲜,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生活还算适应。”

  心理专家

  必须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

  昨晚,到玉树灾区支援工作的北京301医院医学心理科专家冯杰表示,地震的连锁反应和失去双亲的痛苦,双重叠加,对于未成年的孤儿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创伤。

  冯杰说,他们会认为从此失去爱、缺乏安全感。

  冯杰认为,消除他们对外界的不安全感和失去爱的痛苦,最佳办法就是用“大爱”去关怀。做团体游戏,从集体的抱团中找到安全感、归属感。

  他还表示,外界在关怀时,不应有代替父母的爱的想法。同时也不应让这些孩子过多聚焦在媒体的闪光灯下,让他们察觉自己特殊的身份。

  此外,他建议建立良性的社会关爱体系,给予孤儿持续的关爱,不应只在地震时集中关怀,警惕爱的落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