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房贷增幅将下降 调控应沿用差异化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6:05
  中新网4月22日电 日前,央行公布2010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季末余额同比增长44.3%,比上年末高6.2个百分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随着这次房地产调整政策出台,超常性购房需求应该会大幅减少,这样未来相应的房贷的需求出现比较大的下降。

  对与本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郭田勇分析,这次比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应该会得到有效的遏制,那么相应的来说未来房地产贷款的数量会出现增幅的下降,尽管央行的报告说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幅比较高,但在政策出台后,会导致市场投资性等超常的购房需求大幅减少,这样未来相应的房贷的需求出现比较大的下降。

  郭田勇很明确的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核心应该是避免房地产市场成为投资性和投机性的市场,一定要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到以自主性消费型的需求为主导的市场。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不去抑制房地产投资需求,仅仅是依靠增加供给的方式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话,可能会出现盖多少房子都不够用的情况。

  因此,郭田勇认为,现在的政策很有道理,而今后的房地产调控应该继续采取差异化的政策,对于消费性居住类的需求和以投资为目的超常性的需求一定要采取更加差异化的政策。

  对于房地产税收的政策,他分析,现在的政策只是政策手段之一,如果现在政策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未来是不是推出其他政策也是可以观望一下,如果这种差别化的政策仍然遏制不住房地产投资、投资性需求的话,那就需要推出税收型的政策,包括物业税这个政策。

  “我想物业税一定要有个基本的把握,就是不能让物业税成为增加政府税收的新途径,物业税不是要增加政府收入,而是要通过物业税来作为差别化的措施来遏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郭田勇说,所以物业税也要采取差别化的或者累进制的税收政策,比如说在一定面积之内就可以采取免税措施,超出一定面积后可以按照累进制增税,就类似于个人所得税,这样一种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才能真正有效的遏制房地产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财经频道 王文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