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即便粮价会上涨也不一定会有恶性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6:11
  中新网4月22日电 社科院发布报告称2010年国内粮食价格涨幅将超5%,这一结论让刚刚平静的市场又展开讨论,国内物价又要上涨了吗?通胀压力会不加大呢,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中新网访问时均表示,粮价上涨通胀不一定恶化,左小蕾指出,国内可承受通胀压力在5%左右。

  郭田勇认为,出现一定旱情可能会对粮食产量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比例应该是非常小的,另外,即便是粮食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考虑到其他一些食品价格还是处在一种比较低或者是在下跌的状态,所以,只要国家调控措施得当,那么未来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可能会出现比第一季度升高的情况,但从中国经济趋势来看,那么只要措施得力的话,未来二三季度即便是物价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最高幅度恐怕也不会突破5%。

  左小蕾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则明确指出,对于是否有通胀以及粮价上涨会不会引起通胀的问题决不能似是而非,粮价上涨肯定对CPI有影响,它是一揽子影响CPI的因素之一,有影响肯定是,比如发改委说水电都会涨,会对CPI有影响,但要看影响到什么程度,不是说一涨就通胀的恶化,CPI里的其他要素价格可能下降,要计算最终CPI 涨多少。

  而通胀是否可承受要跟居民可承受的水平去比较。“我个人认为我们可承受的通货膨胀在5%左右,因为可承受的通货膨胀水平跟收入增长有关系”,左小蕾说,去年农民收入增长8.5%,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3%,因此,5%的CPI是可承受的,一定要明确,不是CPI 一涨就是通货膨胀,就是通胀恶化了。

  对于年内物价情况,左小蕾认为,综合各种因素,最后CPI在4-5%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再高了,政府就应该采取一些政策,比方说给低收入人群补贴,限制价格等,只要收入增长是超过通货膨胀的增速应该不会影响居民生活的质量。对于物价上涨不应该恐慌,而且经过调整通胀可能会缓和下来,今年涨了明年还不一定会涨,情况都是变化,所以对通胀一定要有正确的评估和更全面的认识,最后还是要看综合性的影响,应该做全面的分析,最终还要要根据收入水平来比较。

  对于加息的问题,郭田勇表示,加息呢是控制通胀的措施之一,如果物价水平过高了,也不排除会在第二季度出现加息的可能性,最终要看具体的情况。(财经频道 王文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