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未来一月房价会有最大30%回落 地方不会救市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4月22日16:45

曹建海做客《第一时评》,谈房产新政对房价影响
曹建海做客《第一时评》,谈房产新政对房价影响

    嘉宾介绍:曹建海,房产“三剑客”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教授。

    信贷资金支持是房价猛涨罪魁祸首

  主持人:那么房价上涨是有根据地上涨,还是泡沫呢?

  曹建海:这种上涨应该是在原来已经有泡沫的价格基础上又进一步膨胀了。这一次长势太猛,是因为信贷资金支持下的房屋炒作过于严重,这是这次调控的原因。

    从长期来看,特别是从2003年以来,我们的房价一直是上涨的。回到1998—2003年,房价也是上涨的,但是上涨的幅度非常小。而2003年以来涨幅逐年提高,特别是2007年达到高峰,2008年有所回落。2008年底我们开始救市,2009年3月份一直到今年,经历了一个最疯狂的时代,这个时代可能是我们房改以来最疯狂的时代。

  中国房价为什么这么高?我认为恶意的投机需求,加剧了炒房的行为。另外在我国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特别是在去年的时候,我们还对炒房、买房给了税收的减免。

  主持人:这一次新国十条出台以后传递出来的是一个怎样的信息呢?

  曹建海:信息实际上就是要改变长期以来我们所说的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把住房作为投资品,放任他的交易、炒作的这个局面,我想这是这次调控的主要目的。高房价一个原因是供给垄断,地方政府层层加价,弄的需求相对不合理,需求比例太大。这样的局面是2003年以来房改方案、房改制度形成的一个后果,这样就导致了房价的高涨。

  新政出台不影响群众的改善性需求

  主持人:这一次新国十条推出以后,是否会影响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和他们改善性需求?

  曹建海:现在房市火爆本身是投机集团之间的对倒,我想目前的房价,对普通老百姓来讲早就出局了。按目前的房价水平,你想要去买房实际上肯定不如去租房。买房的目的如果不能抑制(尤其是对投机的打压对普通老百姓基本上不会出现误杀的问题),我觉得普通老百姓还可以再等待。

  主持人:我看网上有这样一个说法,说这一次新国十条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二套房贷首付不得少于50%,第三套房可停止贷款,民众普遍认为这是一项遏制炒房者的“利器”。但也有人认为,全国几个著名的炒房团没一个缺钱的,炒房根本不用贷款,一样照买不误,您怎么看待这项政策对炒房者的影响?

  曹建海:炒房团肯定要用信贷资金的,炒房团如果有1个亿的话,通过信贷资金他可以炒作5个亿的楼盘。自有资金因为他本身也是通过高利借到手的,自有资金主要是用于首付部分的。所以说炒房团一旦离了信贷资金,立马就会灰飞烟灭了。这个政策对打压炒房应该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未来一个月房价大概有20%到30%的回落

  主持人:我看到有新闻报道,一些地方的炒房团已经开始大规模抛售了,从而造成了房价的区域性回落,是否说明了新国十条的颁布已经起到了作用?

  曹建海:应当起了比较大的作用,比如说在北京的一些开发商新开的楼盘里面,价格都出现了打折的现象。过去这是根本不存在的,而且二手房的交易量也在迅速地减少。

  主持人:新国十条的“药效”会在什么时候达到高潮?

  曹建海:房价的回落现在来看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到成交量急剧减少之后,我想房价可能就会恢复。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炒房的人不仅不进货了,而且要出货。我看到中介满街走,是因为炒房者都在大规模出货,而接盘者现在是寥寥无几。

  主持人:从年底到现在,我刚听您说房价上涨了50%?

  曹建海:是去年到现在,大概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的涨幅。

  主持人:出台这个政策后房价回落百分比会有多少呢?

  曹建海:我估计未来一个月大概有20%到30%的回落。比如说回落30%,那去年的涨幅50%基本上就回去了。如果回落20%的话,相对于去年同期可能还是有所上涨。

  即使房价回落30%也不鼓励购买

  主持人:有的人说这仅仅是在抑制炒房者。新国十条的出台,似乎没有针对购买者提出一些更实惠的政策。我看网上有人说,能否降低第一次购房贷款利率,来真正对购房者提供更多的实惠,您觉得这个观点怎么样?

  曹建海:我觉得目前的价格对购房者来讲肯定是过高的,可能高收入阶层不在意。现在很多房子租售比,北京达到了50到80倍。我觉得对于这些人来讲,现在的价格即使回落30%仍然没有购买的价值。对于普通购买者来讲,即使降一些首付和利率,也不能根本改变这样的局面。我主要想说的是,还是要理性购房。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