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解决黑海舰队问题助推乌俄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16:54
  新华网基辅4月21日电 (国际观察)解决黑海舰队问题助推乌俄关系

  记者宋宗利 穆黎明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1日在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就天然气价格和黑海舰队驻扎问题达成重要协议,使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的驻扎期限得以大大延长。分析人士认为,乌俄曾围绕黑海舰队去留问题争吵不休,这一难题的解决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扫清羁绊。

  天然气换基地

  作为俄罗斯四大舰队之一的黑海舰队从苏联时期就一直驻扎在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期限将于2017年到期,俄则每年需向乌支付9800万美元的租金。

  亲西方的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2005年年初上台后,坚决要求俄罗斯必须在2017年以前把黑海舰队撤出乌克兰,这使得两国关系跌入低谷。

  根据乌俄总统最新签署的协议,俄方同意将以低于欧洲市场30%的价格向乌出售天然气。专家估计,这相当于俄罗斯每年向乌提供30亿至4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同时,俄罗斯还同意提前向乌支付输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过境费用,以缓解乌财政困难的燃眉之急。作为回报,乌克兰同意把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延长25年至2042年,并且在该期限届满后双方还可决定是否再延长5年。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乌克兰经济陷入严重困境,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降幅高达15.1%。亚努科维奇就任总统时,国家财政已是捉襟见肘,为实现振兴经济和改善居民福利水平的竞选承诺以及筹备2012年欧洲杯足球锦标赛,乌克兰急需获得大量外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贷款迟迟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在乌克兰拥有巨大经济和战略利益的俄罗斯是最有可能迅速施以援手的国家。而另一方面,乌克兰亲俄政权的上台,也为俄罗斯解决令人头疼的黑海舰队去留问题创造了契机。

  互利协作战略伙伴

  自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25日宣誓就职以来,乌俄关系迅速解冻并不断改善。本次会谈已是乌俄总统在不到两个月内在各种场合的第五次会晤,与过去几年两国总统难得相见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

  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俄乌将在互利协作基础上建立“真正的联合行动的战略伙伴关系”。

  亚努科维奇说,俄黑海舰队是维护黑海地区安全的重要力量之一,乌克兰是在构建新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框架下考虑同意延长俄黑海舰队驻扎期限的。他还表示,俄罗斯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的巨大让步将有助于乌克兰尽快走出经济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对乌当局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经济问题。亚努科维奇政权并不像前政权那样认为俄罗斯对乌安全问题构成威胁,而是把俄视为在经济上应互利协作、在政治上应互相信任、在国际关系上应行动一致的伙伴,因此内心并不反对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

  乌克兰“佩塔”实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费先科认为,从两国元首签署的协议内容来看,乌克兰获得了战术上的经济利益,而俄罗斯则既得到了战术上的经济利益——不用耗费大量资金去建新的海军基地,又赢得了战略上的地缘政治利益——将乌克兰长期“捆绑在俄罗斯的船舰上”。

  乌国内反应不一

  在两国元首就天然气价格和黑海舰队驻扎问题达成协议后,俄罗斯国内是一片赞歌,认为这是两国关系走向务实合作的明证;而乌克兰国内则反应不一,议长利特温和总理阿扎罗夫等当权者对此予以积极评价,反对派则誓言设法阻止该协议在议会内获得批准。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和前议长亚采纽克等人领导的反对党力量当天纷纷发表声明,指责当局“违反宪法”和“出卖国家利益”,并呼吁召集议会紧急会议废除该协议。

  乌克兰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指出,亚努科维奇政权同意延长俄黑海舰队驻军期限有可能导致当局与反对派的冲突加剧,使社会矛盾激化和民意分裂,为国家带来不稳定因素。

  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亚努科维奇就任乌总统后,已基本理顺了国家政权关系,实现了对议会的掌控,因此该协议获得议会批准的可能性很大。而在该协议被批准后,乌俄关系将会得到全面提升,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