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集团董事局前主席黄光裕案北京开庭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8:22

  图为黄光裕参加2006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国美集团董事局前主席黄光裕案22日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其妻杜鹃、原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也一同出庭受审。此案影响范围之广、涉及受贿官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大、案情之复杂,近年罕见。

  鉴于此案重大与敏感,受到海内外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早7点就有记者冒雨守候在二中院接待室,等着办理旁听证。但该案的刑事旁听证今天均不办理,仅准许一家新闻机构的文字记者进入法庭旁听,众多的境内外记者被挡在了庭外。

  此案上午9时30分开始审理,安排在能容纳30个旁听席的第二法庭进行。9时20分左右,黄光裕的辩护律师之一杨照东一出现在门口就被等候多时的记者层层包围,针对记者连珠炮式的提问,他只是平淡地表示:“还没开庭,现在不能说,也不好说”。随后他手提黑色行李箱迅速步入法庭。

  约9时25分钟,记者发现与黄光裕相貌极其相似的两名女子正在安检准备进入法庭,记者立即上前采访,但她们都躲闪记者、低头不语,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据悉,这两人中,一位是黄光裕的小妹黄燕虹;另一位是黄光裕的姐姐黄秀虹,目前她已接替黄光裕执掌鹏润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天其他刑事案件的审理都暂时停审,安保措施严密,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法院楼道内还加派了法警,旁听者进出均有专门人员全程陪同。

  黄光裕是因涉嫌操纵股市于2008年11月被警方羁押的,此后陆续有涉嫌该案的高官落马。据称,多年来,黄光裕花费几十亿元人民币,在中央部门、高级法院以及地方政府,买通了众多官员为其充当保护伞,编织了庞大的贿赂网络。

  为加快此案的审理进度,黄光裕羁押17个月后于本月14日、16日,由二中院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庭前示证,对于涉及此案定性的关键证据,如非法经营罪的营利性认定,在内幕交易罪中有无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等问题,控辩双方各自观点鲜明。在黄光裕的三项被诉罪名中,据称,黄光裕一方均将提出异议。

  当地媒体对于行贿罪上做了详细报道。据称,黄光裕涉及中行贷款案。当时黄开发一楼盘时因户型偏大而滞销,一家投资公司老板冯某豪掷千金买下整栋大厦,但由于资金问题,冯为了该楼盘在中行有3亿余元虚假按揭贷款,事发后骗贷人冯某出逃,黄光裕受牵骗贷案并为其还贷。在无计可施时,黄光裕联系负责此案的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经调查后,公安部针对涉嫌骗贷案发出了“撤案通知单”。

  该媒体指出,黄光裕为报答相怀珠,在相怀珠获得公安部分房后,黄光裕赠送总价值6万余元的全套家用电器。此外,黄光裕还“出借”100万元资金供相怀珠夫妇炒股。

  据悉,2008年黄光裕曾被《福布斯》杂志列为中国富豪榜首富,身价达63亿美元。他生长在广东一个贫寒之家,不到20岁随哥哥到北京创建起家电零售机构,1987年创建国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