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间艺人登大学讲堂 传授蒙古族濒临失传艺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8:32
  中新社呼和浩特4月22日电  (记者 邢利宇)“富饶辽阔的阿拉善啊,这难以寻觅的美好故乡……”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71岁的蒙古族民间艺人巴德玛正在为大学生教授蒙古“长调”。如果不是特聘到校园,蒙古族的500多首长、短调,未来可能随着这位老人的离世而在世间消失。

  “对此,我们很有危机感。”该艺术学院教授杨玉成说,“民间艺人的离世,将会带走大量口耳相传,从未记录或并没传承下来的民族说唱、弹奏艺术。这将是无法弥补的损失。”

  2004年,孟伊旦扎布受聘艺术学院教师。这位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后人,擅长说唱蒙古叙事民歌,却以做木匠活谋生的“四胡”大师,成为该学院新世纪试聘的第一位民间艺人。至今,随孟伊旦扎布学习过四胡和说唱民歌的老师和学生已不尽其数,口耳相传的蒙古族古典宫廷名曲等也因此得以传承。

  随后,会说唱二十三部蒙古史诗的布仁初布拉也成为特聘教师,无奈,只录下四部史诗后,61岁的布仁初布拉患病去世,剩下的19部史诗由此“失传”。

  2008年、2009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继承人的蒙古长调名家莫德格、巴德玛相继被艺术学院聘为教师。

  在草原上长大,没念过一天书的巴德玛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坐在大学讲堂上授课。“民族艺术这样受重视,让我有机会把这些技艺传承下去,我感到非常光荣和高兴。”

  “聘民间艺人到大学,目前还只是尝试。”杨玉成透露,7月将举办莫德格、巴德玛教学研讨会,希望通过总结经验,将更多民间艺人请入课堂,使蒙古族将“失传”的艺术得以传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