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网络疯传冰岛火山爆发致广州降酸雨 淋到会致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23日02:10
为了避免接触雨水,市民不顾危险反转垃圾车来做“桥”。陆明杰 摄
为了避免接触雨水,市民不顾危险反转垃圾车来做“桥”。陆明杰 摄

  网络疯传冰岛火山爆发致广州降酸雨淋到会致癌

  广东气象局:雨未变更酸

  皮肤病专家:最多发皮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黄熙灯 通讯员 温志勤 梁健) “从今天到28号,请大家都不要淋到雨,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近日,一则淋雨会导致皮肤癌发生的消息在网络上被疯狂传播,而昨日广州突降暴雨更是让不少“被淋雨”者忧心忡忡。对此皮肤病专家表示,淋酸雨致癌的说法理论上行不通,即便雨水中酸性很大最多也只能导致皮疹发生。而广东气象局的检测显示,广州酸雨与冰岛火山爆发无关。

  网络疯传淋雨可致皮肤癌

  昨日,在天河上班的宋小姐打开聊天工具,发现几乎每个群上都发有相同的一条信息,“从今天到28号,请大家不要淋到雨。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因为欧洲的一个火山的大爆发,向高空喷发了大量硫化物,在大气层7000~10000米的高空形成了浓厚的火山灰层,强酸性”,这让早上上班时,因不小心被雨淋到的宋小姐忧心忡忡,担心因此会患上皮肤癌。

  据了解,同样的消息前几天便出现在网络上,又经QQ、MSN等聊天工具而呈几何性传播,“有那么邪乎么,从欧洲还传到这里来,而且限定到28日”,在高校上班的张先生则对此事极为怀疑,称极可能是有人恶搞。

  淋到酸性雨最多引发皮疹

  硫化物可导致酸雨,酸雨则可致癌?对此,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常委、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邓列华表示,在欧洲发生的火山爆发,其硫化物会不会飘到中国暂且不知,但被雨甚至是酸雨淋到,就说会患上皮肤癌,这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根据临床观察,任何癌症的发生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说是一两天被雨淋后就发生了”,邓列华同时表示,皮肤癌的发生多数都与强烈的光照射有关,其中白种人患病的几率又比黄种人要高,很少听与酸接触有关。

  “像广州这样的环境,因雨水含酸而导致被雨淋后起皮疹,这种可能性则是存在的”。邓列华称,市民被含酸雨水淋到后如果起皮疹,可先用自来水冲洗干净,然后用3%的硼酸溶液进行清洗,如不行则最好到医院就医。

  酸雨与冰岛火山爆发无关

  对于冰岛火山爆发导致广州下酸雨的传言,广东省气象局组织专家对广州、汕头、韶关等7个酸雨监测站资料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广东降水的PH值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网上疯传的消息并不可靠。

  据了解,昨日广州五山观测站观测到的降水PH值为4.39,与去年同期平均(3.95)相比略有改善,而2009年广州五山观测站共进行酸雨观测100场(次),PH值小于4.5的有77场(次),出现频率为77%。据目前的资料分析,广东省的酸雨属正常现象,与冰岛火山爆发无关。

  据介绍,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大气中含有一定的二氧化碳,降雨时二氧化碳溶解在水中,形成酸性很弱的碳酸,因此正常的雨水呈微酸性,PH值约为5.6~5.7。在1982年6月的国际环境会议上,国际上第一次统一将PH值小于5.6的降水(包括雨、雪、霜、雾、雹、霰等)正式定为酸雨。酸雨中的酸绝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和民用生活中燃烧煤炭排放的硫氧化物、燃烧石油及汽车尾气释放的氮氧化物等酸性物质。我国的酸雨主要是因大量燃烧含硫量高的煤而形成的,此外,各种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也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

  环检中心:三天后会有数据结果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在网上关注到这样的消息,“我也不是很理解为何有这样的猜测。但目前仅限于‘传闻’而已,还未见到有监测数据支撑,就广州而言,我们每次下雨都会对雨水进行采样收集进行监测,今天才下雨,大概3天就会有结果(雨水的酸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影响酸雨浓度的主要污染物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等酸性物质,以广州近年来二氧化硫的减排情况看,如果没有明显的外来污染源或突发事件,是不会出现所谓的750年不遇的酸雨的,不会对人体或农作物造成严重影响。该负责人还表示,暂时也没有结论证实含有酸性污染物质能否如网上“传闻”所说的千里迢迢飘到珠江三角洲地区。信息时报记者 孙婷婷

  网友:自测PH值证实雨不“酸”

  对于“酸雨致癌”的传言,记者上网从众多网友的留言中发现,大多网友对此说法持怀疑态度。

  昨日,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冰岛火山 酸雨致癌”搜索,用时0.106秒就找到相关网页约4540篇。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对此持怀疑态度的网友占了大多数。

  网名为“墨家弟子”的网友留言要求网友“别乱造谣”,因为此说成立的话,“欧洲早玩完了!”该网友为说服大家,还特意做了试验:“昨天下午做实验的时候,我还专门拿了片PH试纸测了下雨水。其检测结果是‘正常’!”

  不少手机用户也收到了同样的短信。刘先生受到该短信时,正淋了昨日的大雨。对此,他非常担心:“这么巧,我无意间就淋了一场750年一次的酸雨?”思来想去,他把这条短信发给了亲朋好友。

  在广州市科协工作的赵小姐也收到了这样一条手机短信,她把信息发到了工作QQ群上,引来了许多质疑。她和同事当即找来PH试纸,对正在瓢泼而下的大雨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测得的PH值为7。于是,她立即在QQ群上发布了这一测试结果:“我们已经测过了,这条消息是假的。”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相关新闻 西江北江水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婷) 来自广东省水文局昨天的最新水雨情报告显示,前天到昨天,清远、肇庆、韶关、惠州、河源、湛江市局部降了暴雨到大暴雨,受降雨的影响,西江、北江水位、流量继续有较明显上涨。根据当前汛情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应急值守。

  水文资料显示,全省日降雨大于50毫米暴雨量级的水文站点达到154个,日降雨大于100毫米特大暴雨的水文站点达到20个。受到南方多省大范围降雨和本省普遍降雨的共同影响,西江、北江水情明显。预计今天8时,西江高要站的水位提升为1.70米、流量增加至8000立方米/秒;北江石角站水位提升为7.20米、流量增加阿为5300立方米/秒。根据国家防办《关于做好当前南方地区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省防总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措施到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