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称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认房不认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3日02:49

  二套房认定 认房不认贷

  银监会高层称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

  ■新快报记者 黄颖

  昨日,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解读最新房贷新政时表示,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意味着此前银行执行的以是否进行过房贷的认定标准有了根本性颠覆。

  自2007年9月二套房贷政策执行,至近日出台的新二套房贷新政策,各大银行对二套房、三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

  杨家才表示,房贷新政的二套房认定将“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所谓一套房贷、二套房贷,首先购房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家庭由三种人组成,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第三套房也是按家庭,不能证明是二套房的,那就是第三套房。也就是说,二套房贷认定是以一个家庭拥有多少套房来进行界定,而不是曾经使用过多少次房贷。

  杨家才还表示,房子的套数需经房产管理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后,由其进行认定。此外,银行在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还需要严格执行面谈、面签、上门走访的程序。

  部门回应

  房管局可界定家庭几套房

  据了解,二套房认定一旦从“认贷”改变为“认房”,银行征信系统不可能界定每个人或家庭曾购买或拥有多少套房,界定的任务将落到房管部门身上。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未收到要执行该政策的文件。但他也表示,房管局档案馆的确可以认定每个人或家庭拥有房屋的套数。“不过银行目前认定二套房贷并不是使用我们这个系统,未来如何操作则并不清楚。”

  业界点评

  新认定标准可操作性不强

  业内人士指出,新认定标准一旦改变,整个购房程序都会被改变。

  有开发商表示,目前市民购买一手房都会先请贷款银行审核个人资质,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所有银行联网的征信系统就能知道申请人贷款情况,可以判断能贷多少成房款,利率标准多少。如果二套房贷认定要由房管局来确定,银行必须到房管局档案馆查核购房市民拥有房屋情况,才能定出房贷标准。“这样购房程序会变得很复杂,而房管局档案馆能否承受这样大量的查询,也是一个问题。”

  两大悬念

  房改房算不算一套房?买房又卖也算第一套?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二套房认定“认房不认贷”消息公布后,不少市民对此感到疑惑。房改房算不算“一套房”?买房后卖掉了又算不算?这成为认定新标准两大悬念。

  市民何阿姨说:“我和老公现在住的房子是房改房,原打算以后再买一套面积大一点的一手房改善居住。如果现在以房管局档案馆确定家庭有几套房,那我们那套房改房会不会被认定为第一套?那以后我们买房不是要多给首付和利息了吗?”

  市民李先生也感到疑惑:“之前认定标准是是否有过房贷,也就是房贷购房后,即使还清了房贷,或者把房子卖掉了,都认定为一套房。如果现在以拥有房屋套数来认定,那我买房又卖掉了,即使有房贷记录,是不是也不算第一套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